首页 > > 57

A股沖上4500點 牛散身家跨入“10億元俱樂部”

2015-04-28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一輪的牛市,都會誕生神話,都會譜寫傳奇。杠桿撬動的此輪牛市,在充裕流動性的不斷推動下,個股“市夢率”成為新的代名詞,私募基金單季度翻倍不再是新聞,滬市單邊過萬億也不再是傳說。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市場不斷傳出的各種“創紀錄”聲中,曾經帶有傳奇色彩的最牛散戶們也紛紛再起,牛散代表章建平手握1275萬股樂視網(300104),持股市值超過10億。一直堅定持有平安銀行(000001)并不斷加倉的葛衛東,如今持有平安銀行市值高達55億。這些曾在資本市場掀起波瀾的最牛散戶,再度出沒牛市,成為市場又一道充滿神奇色彩的風景。

  章建平再現漲停板“擒牛”

  4月25日,樂視網公布一季報,章建平以1274.94萬股的持股成為樂視網第二大流通股東,而若以昨日收盤價來計算,其持股市值已經多達14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作為資本市場著名的漲停板敢死隊的翹楚,章建平的傳奇被廣大投資者所熟知,正是在上一輪大牛市中。市場盛傳,在從1997年到2007年股市最高峰時候,章建平資產從5萬猛增至20億元,而在2007年,章建平在滬深兩市的股票交易額達到700億元。

  不過,2009年其所在營業部東吳證券文暉路營業部炒作中國中冶(601618)受挫,以及深交所對托管在東吳證券杭州文暉路營業部的“方文艷”賬戶采取了限制一個月交易的監管措施,接下來幾年里,章建平炒作A股都顯得格外低調,甚至被市場漸漸遺忘。

  記者了解到,當年被限制賬戶“方文艷”正是章建平的妻子。幾乎沉寂數年后,“方文艷”也與章建平一同出現在個股的10大流通股東,與章建平持股樂視網不同,方文艷選擇的股票是普邦園林(002663)。

  根據普邦園林一季報顯示,其第6大流通股東方文艷持股392.29萬股,值得注意的是,普邦園林于去年12月停牌,今年3月17復牌,整個一季度僅交易11天,且有5個交易漲停,作為曾經的漲停板敢死隊翹楚,其或許正是在不斷的封板短線炒作中買進普邦園林前10大流通股東之列。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章建平此次進入樂視網前10大流通股東,是其時隔一年后首度出現在上市公司10大流通股東之列,而方文艷則是在2009年后,首次通過二級市場成為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東。

  “葛老大”價值投資露鋒芒

  牛市一個輪回,精彩的傳奇大戲自然少不了曾經傳奇的大佬。

  日前,平安銀行公布其一季報,在公司前10大流通股東名單中,社保、公募、保險等機構林立,唯一一個例外是一個叫做葛衛東的自然人,截至一季度末,葛衛東持有平安銀行股份達到驚人的2.75億股,持股市值達到54.6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閱平安銀行近年年報和季報發現,葛衛東第一次出現在平安銀行10大流通之列是在2013年半年報,憑借當年二季度的瘋狂建倉,截至2013年上半年,葛衛東持有平安銀行股份達到1.55億股。隨后,葛衛東一直在進出平安銀行,其曾在2014年一季度減倉6094.17萬股,不過在隨后的二季度,其又再度加倉3522.25萬股,而到了2014年四季度,葛衛東再次豪擲千金,增倉平安銀行1.31億股,成為平安銀行的第三大股東。

  除了平安銀行,葛衛東還長期持有華誼兄弟(300027),持股市值達1億元。

  當然,如今能夠持有平安銀行2.75億股,葛衛東自然也有著過往的傳奇經歷。

  記者了解到,葛衛東在期貨界被尊稱“葛老大”,2000年開始做期貨,兩次爆倉,2004年迅速崛起,成為期貨市場中“一代梟雄”。之前,其掌管的混沌投資收購鴻海期貨,開創了私募并購期貨公司的先例。

  新牛散輩出

  上述兩位都是市場上早有名氣的牛散,至于近期嶄露頭角、依舊活躍在資本市場的牛散,就不得不提胡關鳳。

  胡關鳳是一位既能在二級市場掘金也能在一級市場參與定增的“全能”牛散。在2013年以前,胡關鳳并不引人注意,進入2013年之后,其憑借犀利的炒作手段開始在資本市場嶄露頭角。

  胡關鳳一方面頻繁地中短線交易華誼兄弟、游族網絡(002174)等當時的熱點題材股,還參與了中國軟件(600536)、中利科技(002309)以及東北制藥(000597)的定向增發,做到了“兩手抓兩手硬”。

  年報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胡關鳳持有中國軟件股份達到1396.67萬股,中國軟件今日公布的一季報顯示其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東,即使以去年底收盤價32.9元估算,其曾經的持股市值也超過4.6億元。此外,其通過定增持有東北制藥2056.34萬股、中利科技1048.95萬股限售股份,截至昨日收盤的合計市值為5.91億元,考慮到其在中國軟件套現的本金和收益,其資產自然在10億元以上。

  此外,富邦系大佬、江湖知名投資人鄭海若也有新的動作,其與章建平一樣,強勢買入樂視網,目前,鄭海若持有樂視網股份為505.04萬股,持股市值超過5億元。不過,其在2013年三季度買入的長春高新(000661)在今年一季度進行了減持套現,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

  這些散戶只是A股市場傳奇的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隱性牛散活躍在A股這個大資本市場,新的故事正在不斷抒寫。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