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钢企补"电商短板"拓宽渠道 只"烧钱"不盈利成困扰

2015-0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來,受我國鋼鐵行業發展形勢的影響,鋼鐵企業舉步維艱,一批傳統的鋼貿商紛紛關門,在鋼鐵行業由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后,渠道的價值日益凸顯,鋼鐵電商應運而生。
 
  經過兩年左右時間的發展,鋼鐵電商不只在數量方面激增,并且在今年兩會上,“互聯網+”的構想被提出,更是點燃了這個產業電商的熱情。
 
  4月24日,由鋼為網組織發起的全國“互聯網+鋼鐵”盛會,第一屆中國鋼鐵產業電商大會在杭州召開,此次會議上,鋼企、渠道商以及鋼鐵電商共聚一起,不只是對鋼鐵企業還對鋼鐵電商行業的現在與未來做了詳細的剖析。
 
  鋼企紛紛布局鋼鐵電商

  未來合并重組成趨勢?
 
  在上述會議中,有數據顯示,去年我國粗鋼產量約為8.23億噸,同比增長0.9%;出口鋼材9378萬噸,同比增加10.5%,創歷史新高;社會庫存變化不大,鋼廠庫存降幅較大;粗鋼消費量20年來首次降低。2014年我國鋼鐵產量創歷史新高,但產量增幅創1982年以來最低水平。
 
  另外,記者從會議上了解到的數據顯示,中鋼協101家大中型會員鋼企一季度實現利潤總額-33.5億元。剔除投資收益、資產減值損失、營業外收入對利潤的貢獻,101家會員鋼企實現利潤-75.3億元,同比去年增虧20.9億元,鋼鐵行業仍然不振。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大鋼企紛紛建立自己的電商平臺,打開銷售渠道,擴大收入來源。目前,寶鋼股份、沙鋼股份等鋼企均擁有旗下的鋼鐵電商,上海鋼聯和中鋼網更是已經上市,而上述幾家企業的電商業務代表4月24日齊聚杭州,討論我國鋼鐵行業以及鋼鐵電商行業的現狀與未來。
 
  在會議開始前,記者在現場與多家鋼貿商交流,他們均表示,加快鋼鐵工業化與互聯網化的深度融合必然會給鋼鐵產業帶來巨大的轉變。鋼鐵電商在原有鋼貿商的基礎上加強了商業模式的創新和轉型,使得鋼鐵產業的營銷模式、盈利模式等有了新的轉變,提高了產業鏈上的運作效率,降低了企業的運行成本。“鋼鐵產業互聯網+”催生了鋼鐵電商,也正在不斷的改變著鋼鐵行業的布局。
 
  在此次會議上資深鋼鐵電商企業上海鋼銀(上海鋼聯旗下電商平臺)運營總監顧寰表示:“現階段仍是鋼鐵電商業務奠定基礎的時點,業內正處于整合期。”
 
  他指出,雖然目前鋼鐵電商都在打造“閉環”,也都提供了金融、物流、倉儲、交易等服務。但截至目前,鋼鐵電商平臺尚未發展成為簡單、便捷、安全等一站式的平臺,在第三方支付和資金安全等方面還存在較多問題。他認為,下一步鋼鐵電商平臺更應關注服務的優化。
 
  業內人士建議,構建大宗商品電商平臺,必須要進行模式創新,針對大宗商品的金融屬性,引入供應鏈金融管理的概念,和第三方銀行等機構合作,同時要有強大的倉儲和運輸能力。
 
  目前鋼鐵電商的發展模式主要分為從事交易撮合的第三方平臺和鋼企自營的平臺。據悉,上海鋼銀也已經從第三方平臺開始擁有部分自營業務。但顧寰指出,交易撮合是鋼鐵電商的基礎,鋼鐵電商平臺的自營區別于鋼貿商,戰略方向仍聚焦在平臺。
 
  盡管鋼鐵電商的盈利模式仍未明晰,但鋼鐵產業向互聯網的轉型進程仍在不斷加快。目前已經掛牌新三板的中鋼網聯合創始人副總裁李玉良在會上指出,隨著鋼鐵電商的發展,鋼鐵生態圈今后將走向行業洗牌和重組。
 
  對于鋼鐵行業和鋼鐵電商的未來,李玉良表示:“今年2月份,滴滴和快遞合并了,未來鋼鐵企業和鋼鐵電商又會怎么樣,值得思考。未來會不會出現所有鋼鐵電商變成一家、所有的鋼廠會變成一家鋼廠?雖然在目前的中國國情和政策下不可能,但我們也看到我國各大鋼鐵企業也就這樣產生了,這個合并那個、那個合并這個,這樣的命題值得我們去思考。”
 
  “燒錢階段”何時了

  鋼鐵電商需要盈利模式
 
  盡管近年來,各路資本紛紛涉足鋼鐵電商領域,不過,據記者了解,目前鋼鐵電商仍處在“燒錢階段”。
 
  4月23日,鋼鐵電商標桿企業上海鋼聯披露了2015年第一季度報告。今年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2.88億元,同比大幅增長807.08%;凈利潤卻虧損1298.45萬元,較去年同比大降19331.22%。
 
  對此,上海鋼聯解釋,凈利潤大幅下降主要系公司持續加大了對網上交易平臺的投入,導致三項費用同比大幅增加。“業務做得越多,虧損越多,要有人氣就得燒錢,要想盈利就沒有人氣,目前各大電商都還沒有找到穩定的盈利模式。”一位鋼鐵電商業內人士表示。
 
  對于這樣無奈的現狀,鋼為網CEO張峻楨表示:“發展鋼鐵電商是很‘燒錢’的,我們需要在‘燒錢’的過程中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李玉良表示,只要基礎服務到位,用戶享受到好的服務,商業模式自然就來了,“盈利不是我們目前需要考慮的問題,我們的主要問題還在如何為大家進行服務”。
 
  “坦率說,盈利是隨著市場的推進發展而來的,對于鋼為網來說,我們不去瓜分現在鋼鐵產業鏈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現在我們更愿意通過提升流通效率和透明度來提升大家的盈利能力,客戶賺錢了分一點服務費給我們就可以了。”張峻楨表示。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未來鋼鐵電商的盈利肯定不會來自存量,而是來自增量,“銀行不是來跟鋼鐵行業玩兒的,而是通過鋼鐵電商平臺對于交易環節的透明化,或引入創新工具如P2P等,這樣鋼鐵電商融資成本會降低。”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