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韓正:把上海自貿區建成“標桿和引擎”

2015-04-28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從28.78平方公里,到120.72平方公里,上海自貿區正式啟動擴區,上海也開始在全市范圍內推廣自貿區經驗。

  上海自貿區擴區動員大會27日舉行,上海自貿區擴展區域也正式揭牌,上海自貿區的五大片區局——保稅區管理局、陸家嘴(43.05, 0.37, 0.87%)管理局、金橋管理局、張江管理局和世博管理局亮相。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表示,要把上海自貿區建設成為新形勢下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的標桿和引擎。

  上海自貿區擴區工作情況說明會也于昨日舉行,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顧洪輝稱,最近,上海市已經組織了區縣領導干部自貿試驗區專題研討班,并制定了《關于全市推廣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的實施方案》(下稱《方案》),27日下達。

  上海市金融辦副主任吳俊在上述說明會會上回應《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提問時也表示,已經在28.78平方公里實施的金融創新舉措,原則上適用于擴區以后新的片區。

  堅決拆除籬笆圍欄

  韓正稱,要在全市進行一次思想大解放,一切不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思想觀念都要堅決摒棄,一切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都要大膽革除,一切束縛創新創業創造手腳的政府管理方式都要徹底改變。

  韓正指出,全市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一種自我革新的精神,針對不適應的問題,舍得打破壇壇罐罐,堅決拆除籬笆圍欄。對于擴大開放和市場經濟發展中出現的許多新生事物,不要生搬硬套現有條條框框,只要沒有法律法規明確限制,政府首先應該是放開,與此同時,把工作重點放在管控風險上,寓管理于服務之中,主動改進管理。要變堵為疏,注重加強政府服務,更好發揮企業作為市場主體的作用,多研究分析我們的制度規定和管理方式是否適應新形勢和新趨勢,鼓勵敢于試、敢于創新的精神。

  “要形成合力,舉全市之力推進上海自貿區擴區各項改革創新舉措生根落地。”韓正強調,上海自貿試驗區擴區之后,實行了浦東新區政府與自貿區管委會一體化的體制,浦東是主陣地,要當仁不讓負起主體責任,敢擔當、敢負責,大膽推進自貿試驗區各項改革創新突破,核心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在更加開放的環境中,探索出一級地方政府的管理新體制、監管新模式的整體創新制度。真正做到既放開放活、開放度最高,又管住管好、有序規范和效率最高。

  上海市市長楊雄指出,重中之重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要結合深化浦東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建立一整套符合市場經濟規律、適應現代治理體系要求、對標國際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的地方政府服務管理體制機制;著力探索建立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三張清單”制度;推進企業準入、國際貿易兩個“單一窗口”制度建設;完善一系列事中事后監管制度。此外,今年在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還有許多改革任務。

  楊雄還表示,要進一步加強聯動建設。一是加強與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聯動。二是加強與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聯動。三是加強與“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聯動。

  自貿區經驗輻射全上海

  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了《關于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可復制改革試點經驗的通知》。要求上海自貿區可復制改革試點經驗,原則上除涉及法律修訂、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事項外,能在其他地區推廣的要盡快推廣,能在全國范圍內推廣的要推廣到全國。

  《方案》即是對上述通知的回應,《方案》共提出了22條任務措施,主要分為上海全市范圍的改革任務,以及各個區縣自主改革兩部分內容。

  在上海全市范圍,主要涉及投資領域、貿易監管制度領域、金融領域、事中事后監管領域四方面。

  在區縣層面,主要涉及六個方面:包括加大區縣簡政放權的力度、完善事中事后監管、推動投資便利的改革、完善貿易便利化的措施、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和加大自主改革的探索力度。

  “我們希望通過全市上下,特別是區縣以不同形式、不同途徑的改革試點形成多方探索、協同推進的工作局面。”顧洪輝說。

  金融創新適用于新片區

  擴區后,已經在28.78平方公里實施的金融創新舉措是否同步全面覆蓋到擴展區域?吳俊在回答《第一財經日報》提問時表示,原則上是適用于擴區以后新的片區。

  以自由貿易賬戶(FT賬戶)為例,吳俊稱,也是參照之前的做法,在范圍之內的企業經過相關部門的認定,在符合條件的基礎上可以開立FT賬戶。不過,吳俊并未回應FT賬戶的功能接下來將會進行怎樣的拓展。

  最近有報道稱,央行擬將FT賬戶經驗盡快推廣至四個自貿區,并在年內向全國推廣,這意味著中國資本項目開放將邁出一大步,且此舉有望緩解國內融資貴的難題。

  自2014年6月推出FT賬戶至今,到今年3月底,已有17家金融機構啟動了自由貿易賬戶金融服務,共為區內和境外主體開立了12466個FT賬戶,跨境結算量達到1403億元,境內結算量達到1743億元。

  2013年上海自貿區掛牌后,一行三會相繼推出51條金融改革舉措。與之相對應,上海自貿區擴區后的金融改革方案,也被稱為是“金改新51條”。

  吳俊說,新的金融改革方案總體考慮是5方面。一是推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先行先試,這也是上海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的關鍵內容。二是繼續推動人民幣跨境使用,特別是在貿易、實業投資、金融投資三個方面并重,積極推動人民幣走出去。主要是不斷擴大境外人民幣能夠進入境內投資金融產品的范圍。

  三是繼續擴大金融服務業的開放。繼續探索金融服務業的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不斷擴大金融服務業的開放,特別是對民營資本和外資金融機構的開放。

  四是繼續推動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的建設,下一步還要不斷提升上海金融市場配置境內外資源的功能。目前,上海在自貿區已經搭建了包括黃金國際板、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等在內的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

  五是在推動金融開放“安全網”建設方面,要不斷地完善金融監管的機制,防范好相應的風險。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