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FT:中印股市分化讓機構踏空

2015-04-28
来源:FT中文網

  英國《金融時報》 Lex專欄

  中國和印度再次出現分化。自3月初以來,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上漲五分之一;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印度指數則下跌近十分之一。

  這不同于人們或許會預料到的結果:宏觀數據對印度有利,印度已將預測產出增長率上調至7.5%,預計今年就將超越中國。

  機構投資者對中國股市漲勢缺乏準備。EPFR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的數據顯示,亞洲基金管理公司對印度股票的配置權重遠高于基準,但對中國股票的配置權重僅略高于基準。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股市繼續反彈,專注于中國的基金今年除兩周外,每周都遭遇凈流出。花旗(Citi)表示,眼下投資于中國的國際資金比2012年初還要少。投資于印度的國際資金則多了十分之一。

  兩國的流動性環境類似,利率都在下降,釋放出資金,能夠追捧股票。然而,盡管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中國指數反彈,但市盈率的擴張并不過分。這在一定程度上緣于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中國指數選取的成分股:該指數包括了中石油(PetroChina)、中國銀行(BoC)、聯想(Lenovo)和海通證券(Haitong Securities)等在香港上市的藍籌股,但并不包括更活躍的滬深兩市A股,后者出現了爆炸式上漲。

  話雖如此,花旗指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中國指數成分股的盈利比2008年的峰值高58%,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印度指數的盈利比危機前水平高6%。

  波動性或許也有利于中國:其波動性指數本月大幅上漲,意味著投資者必須為未來買入或賣出股票的期權付出更高價格。上周,該指數達到32,是2008年危機高峰期最高值的三分之一。印度的波動性指數盡管也出現了上漲,但眼下僅為19,低于自2008年以來25的平均值。

  這似乎表明投資者對中國股市反彈越來越恐懼。市場上恐懼氛圍越嚴重,機構投資者就越有可能推遲投資,直到它們不得不投降、然后急著追趕。中國股票還有進一步跑贏印度的空間。(FT中文網)

  Lex專欄是由FT評論家聯合撰寫的短評,對全球經濟與商業進行精辟分析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