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8

內地殯葬業產值達千億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階段,殯葬也是一門大產業。

  【香港商報網訊】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自古以來就有殯葬行業,中國人傳統對死亡較忌諱,認為不吉利,故大多數商人都不願意沾手殯葬生意,殯葬行業成為一門外人看不透的神秘行業。不過,隨著現代管理普及,不少殯葬企業成為上市公司,揭開了殯葬行業的神秘面紗。

  殯葬其實包含了兩個行業殯儀及墓園,近年先後有幾家從事殯葬公司以IPO(新股)或借殼形式在香港主板及創業板上市,這些殯葬股主要在內地從事殯葬行業,包括安賢園(922)、勤達集團(1172)、福壽園(1448)、仁智(8082)、福澤集團(8108)、譽滿(8212)、中國生命(8296)。透過招股文件,若干程度窺探到這個行業的特點,不過,暫時未有香港本土的殯葬企業選擇上市。

  行業五巨頭 市佔僅3.1%

  首先,中國的殯葬行業極為分散無序。2013年官方統計:中國殯葬服務機構總數有4382家,殯儀館1784家,公墓1506座,而中國五大殯葬運營商分別是福壽園、廣州殯儀館、上海龍華殯儀館、上海松鶴墓園公墓、上海海灣寢園有限公司,這五家行業的巨頭加起來,也僅佔內地殯葬服務業的3.1%。 中國最大殯葬服務商福壽園2014年年度財報, 去年全年收益為7.95億元,其在全國殯葬行業的市場份額也僅有1%。

  據中國民政部數據顯示,中國每年自然死亡人口1000萬,若按人均殯儀開銷估測3000元(人民幣,下同)計算,中國殯儀市場就有300億元。算上墓地、骨灰存放,以及無法納入統計的部分,整個產業的市場潛力估計在1000億元以上。

  據英國調研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Limited估計,2013年至2017年間,中國殯葬服務業複合增長率為17%,2013年殯葬服務業市場規模達到530億元人民幣,預計2017年將達到993億元。

  取得經營牌照並不容易

  由於中國人口龐大,墓地早已不敷使用,自建國後便規定用火葬。據民政部社會事務司的資料指出,現時東中部省份火化率持續攀升,有十多個省份連續多年火化率保持在90%以上,有的已達到100%。2014年全國遺體火化率為45.6%。現時內地許多墓園實際是埋葬骨灰,非屍骸,按照國家規定,一個墓地不能超過兩平米,預期日後中國的墓園將日趨迷你化。鑑於國家民政政策將火化服務定位為民生保障項目,大部分殯儀館火化業務及土地許可牌皆由政府管制和經營,取得經營牌照有相當難度,限制了新競爭者加入,故行業一定程度的寡頭壟斷優勢,保障經營利潤。

  今天中國的殯葬方式日趨多元化,各地方政府推行集中規範安葬,積極推廣骨灰存放、樹葬、花葬、深埋、骨灰撒海等多種節地生態葬法。行內殯葬企業也積極改革中國殯葬禮儀,移風易俗提倡文明。正如馬雲講過一句話,「傳統改變很難,但不是不可能」。

  移風易俗 推動無煙墓園

  例如福壽園在十多年前,在墓園裏面,每逢清明祭掃,許多人按照傳統習俗燃放煙花炮竹,焚燒一大堆祭品,令墓園滿地都是炮竹碎灰燼,但是後來福壽園想出一個辦法,用鮮花來換供品。在整個墓園門前,用鮮花換取這些供品,引導掃墓人士用鮮花掃墓,令整個墓園區變得清潔整齊。後來,福壽園旗下的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園,更是成為全國首創無煙墓園。

  福壽園成功把公墓美化變成公園。 例如福壽園上海青浦區外青松公路7270弄,佔地800畝的墓園,除了公共服務設施外,園內有大草坪、小橋流水、亭臺樓閣,精緻的環境,甚至吸引一些新人前來拍婚紗照,在2008年更被世界殯儀協會列入全球十大公墓。

  當然要推廣將公墓變成公園的理念, 除了業內企業努力之外,政府及消費者也要配合。福壽園管理層就提到,希望政府對每個城市的墓園要有比較科學規範的土地規劃。另一方面殯葬行業自身要有改革意願,不要按照傳統套路,要讓公墓變成城市的人文平臺,露天的博物館。第三方面,民眾選擇喪葬產品時也要有所改變。要選擇生態環保有園林化的墓園,不要選擇排排坐的石碑墓園,否則公墓變不了公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