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菲在南海或發生對峙 美將干涉

2015-05-28
来源:环球时报

2015年5月12日,日本海上自衛隊與菲律賓海軍在馬尼拉以西的水域(距黃巖島160公里處)進行聯演。菲軍出動最大戰艦“拉蒙-阿爾卡拉斯”號參演。兩軍練習戰術與通信聯絡。

  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松本太撰文稱,針對中國,菲律賓正向世界展現新的戰斗方式。莊國土2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菲律賓跟日本、越南密切互動,是想借機拉攏更多國家給自己壯膽。菲律賓不斷刺激中國,因為一旦菲中在南海發生對峙或沖突,美國就有借口對南海進行更進一步的干涉。但菲律賓的小伎倆注定是無效的。

  “美國對南海介入的力度增強,姿態也比以前強硬,這鼓舞了一些與中國有爭端的國家,菲律賓就是其中之一”,廈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莊國土2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加斯明此行的最大使命,很可能是要求美國加強針對中國的軍事活動,包括軍機飛越中國島礁上空、增加在南海的巡邏力度并擴大范圍等。他也會提出美菲兩軍之間展開更具體的軍事合作,比如增加聯合軍演次數,美向菲提供更多二手武器。而最大目標是盡快落實美國在菲駐軍。

  在向美國尋求幫助的同時,菲律賓的手也伸向日本。當地時間27日,美菲兩國防長將在夏威夷參加美軍太平洋司令的交接儀式,日裔上將哈里斯將接過太平洋司令部的指揮權。《菲律賓星報》稱,加斯明預計會與出席交接儀式的日本防務官員討論海事爭端。據Rappler新聞網報道,加斯明下周還將隨菲總統阿基諾三世訪問日本。加斯明此前透露說,菲日正在探討轉讓裝備的可能性,日本自衛隊將被邀請到菲參加更多演習。路透社27日援引菲海軍一名高級軍官的話說,菲已遞交日本一份想要獲取的裝備清單。菲海岸警衛隊希望能在年底前接收日本為菲建造的10艘艦艇中的第一艘。Rappler新聞網評論說,最近幾年,日本防務官員頻繁進出菲律賓探討幫助菲守衛南海島礁。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