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360第二次做手機要把決定權交給用戶

2015-05-28
来源:界面

  周鴻祎至少從雷軍那里學到了一樣東西,那就是提高用戶的“參與感”。

  他計劃將360奇酷手機的決定權最大限度地交換給用戶:用“眾包+眾籌”的方式拉近用戶和奇酷的距離。

  “如果一定要強調參與感,就要讓用戶深度參與手機的整個制造流程。”5月27日周鴻祎首次對外召開了奇酷手機的溝通會,他表示要讓用戶投票決定未來360OS系統中預裝的應用,并宣布放棄原手機廠商預裝手機應用的利潤收入。

  “奇酷手機基礎應用眾籌計劃”——周鴻祎這么定義這種做法,就是將手機系統預裝應用的任務“眾包”給每一個用戶,而不是由手機廠商來決定。360將目前手機系統中的基礎應用分為社交軟件、視頻、電商、日歷、計算機等18個門類,用戶可以在360手機助手中對自己喜歡的應用投票,得票最高的有希望成為360OS系統中的預裝軟件。

  這批被票選出來的基礎應用,將有希望借助奇酷手機、酷派、大神等手機的出貨量,每年覆蓋近5000萬臺國內手機和3000萬臺海外手機。周鴻祎還透露,目前和國金投資、艾瑞投資等機構也達成了合作關系,優秀的應用也將得到一定資金支持。

  放棄預裝應用,對手機廠商來說意味著不小的損失。據界面新聞記者了解,目前單臺手機每預裝一個軟件可以向軟件商收費0.8元-5元不等的費用,而酷派去年出貨量在5000萬部左右,也就意味著不少于4000萬的損失。“說服酷派并不容易。”周鴻祎表示,本來在5月7日奇酷品牌發布會時就想宣布應用眾包的想法,但當時并未和酷派在利益上談妥。

  但周鴻祎還是希望通過種方式加強用戶和手機之間的聯系。“未來賣手機本身不是一個生意,重要的是你和用戶的聯系,但這種聯系并不一定只存在于捆綁自己的應用給用戶使用這件事上。”周鴻祎表示,“如果我們有更大的手機用戶群和用戶粘性,我們一定還能探索其他的盈利模式。”

  除了加強用戶和360系統的互動,周鴻祎還希望可以“股權眾籌”的方式讓用戶深度參與到公司架構中,綁定用戶和奇酷手機的利益關系。這個做法與京東、阿里的股權眾籌平臺類似。

  界面新聞曾報道過,創業者選擇京東、阿里上線的“東家”“螞蟻達客”等平臺進行股權眾籌的原因,在于希望通過讓出小額股份給潛在用戶,通過資本的方式讓用戶深層參與到公司架構中,并動員數目約為1-2萬的股東為公司的推廣、營銷貢獻資源,并輻射身邊的其他用戶。

  為此360還在5月26日宣布拿出3.49億元增持奇酷股份。股權交易后,酷派所持有的奇酷股份由55%縮減至50.5%,360持股則由45%提升到49.5%,兩者大體相當。

  周鴻祎解釋,通過持股比例的基本配平,有利于未來由360和酷派一起出讓一部分股權給予股權眾籌,“這樣未來奇酷拿出一部分股權眾籌時,360和酷派在持股股權稀釋上更好核算。”此外,周鴻祎還表示還將拿出15-20%的股份給予團隊激勵。

  但由于國家《公司法》有關規定,公司的股東人數不得超過200人,超過人數則被認定為非法集資。伴隨著“互聯網+”以及業內所流傳的公募版股權眾籌法案即將頒發,讓周鴻祎對股權眾籌一事的執行非常自信。

  周鴻祎和界面新聞記者透露,目前360已經和國內一家金融機構達成合作,將另外成立一家公司并通過信托的形式解決非法集資的問題。他還表示,對于股權眾籌所募得的股東在門檻上也會有一定限制,人數不超過20萬人,并將在下個月公布具體措施。

  這是周鴻祎第二次闖入手機市場了。此前2012年360特供機的慘淡經營,給予周鴻祎最大的教訓就是要自己掌握硬件制造、系統研發、市場推廣的每一個環節。

  周鴻祎這么解釋自己一定要進入手機市場的原因。“未來還是IoT(物聯網)的天下,在IoT完全爆發之前,在我看來目前的連接中樞還是手機。”周鴻祎說道,“其他兩個可能顛覆手機的設備是手表和眼鏡,但目前還沒有看到可以顛覆手機的趨勢。”在360缺席手機市場的這段時間,周鴻祎已經和多個硬件廠商成立合資公司,布局智能家居,奇酷手機的出現一定程度上承擔著連接這些智能硬件的角色。

  據界面新聞記者了解,除了“安全”以外,奇酷手機還會著力解決耗電、卡頓等安卓系統問題。“目前工程機已經出來了,但是不能確定具體的上市時間,希望可以趕在蘋果之前面世。”周鴻祎說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