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國產手機上市潮:供應商坐享漁翁之利

2015-05-27
来源:南方都市報

  最近,中國手機市場最熱鬧的景象在于,蘋果新舊機款交接,國產手機廠商趁虛而入,小米Note、OPPOR7、VIVOX5Pro等紛紛上市新款旗艦機,價位鎖定“2500-3500元”。洋品牌也不甘示弱,從三星的Gal-axyS6、HTC的M9,再到上周LG發布的G4,“機皇之爭”越演越烈。走到“新機上市潮”背后,南都記者驚訝發現,手機鏈條上的供應商坐享“漁翁之利”,不僅個股蜂擁、財報亮眼,而且開始向部分主流中國廠商品牌傾斜,下賭“中國式蘋果”。

  【市場之變】2500-3500元成主戰場

  來自市場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從2014年9月-2015年3月,4000元以上旗艦機型蘋果依然占據市場絕對優勢,但在3000-4000元的中高端機型,蘋果市場份額從16%上升至22%;而三星份額從50%下降25%,份額在6個月中縮減了一半。

  三星丟失的市場份額去哪兒?正在被華為、小米、OPPO、vivo等國產品牌快速吃掉,同時也擠進了LG等國際品牌。

  上周OPPO發布了雙旗艦機R7/R7Plus,將價格分別定在2499和2999元。LG帶來了注重拍照功能的G4;而一周前,vivo推出了號稱“高顏值”的X5Pro,定價在2698元;時間如果再回溯三周前,小米Note頂配版以及華為的P8也都不約而同地將價位瞄準了3000元。

  3000元,一直是中國國產手機重要的分水嶺。3000元以下的手機市場一直是以小米、華為為代表的國產廠商覬覦的重點。而超過3000元價位機型屈指可數,比如蘋果、三星、HTC等國際廠商。

  但現在,市場悄然改變。

  【供應鏈之變】開始向國產廠商傾斜

  手機供應鏈也開始發生變化。日本顯示設備廠商JapanDisplay表示,針對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的銷售額將翻三倍至1800億日元(約合16.8億美元)。也就是說,“雖然蘋果采購的尖端零部件價格達到中國廠商使用的零部件的10倍,但隨著中國本土手機品牌在4G網絡下的逐步普及,其需求增速也在加快。”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聯證券在分析報告中如是說。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還表示,目前除了芯片還有攝像頭,四月份中國手機品牌沒有一家能夠獲得充足貨源。不過,業內盛傳,在缺貨的環境下,攝像頭主要提供商之一索尼還是力保了華為、小米、OPPO、VIVO等的貨源。

  國內供應鏈的態度轉變則更加明顯,它們開始更多向國產廠商傾斜。以蘋果概念股“藍思科技”為例,雖然蘋果公司成就了這家公司,但據藍思科技的資料顯示,2014年上半年內銷的前三名客戶分別是信利光電、華為終端公司、小米通訊。同是小米的供應鏈企業,勁勝精密公司股價從19元曾一度漲至38元左右。除了勁勝精密,從供應鏈布局上來看,目前與小米結盟的國內供應商有上百家之多,其中上市公司達到了十多家,為小米提供不同的芯片、結構件等手機零配件。

  【競爭力之變】誰能成為下一個蘋果?

  但其實,對于手機品牌商來說,供應鏈之爭也是一場不能輸的戰役。上周三下午,OPPO發布了新機R7以及R7Plus。公布售價2499起,現場反應未有多熱烈,很多人紛紛感嘆價格略貴。畢竟從芯片來看,硬件出身的OPPO采用中端配置,并未采用高通驍龍801或者810這樣的高端芯片。

  個中原因很簡單,“一來是性能上存在資源浪費問題,第二則是高階芯片對于續航會有較大的影響。”接近OPPO的知情人士告訴南都記者,定位在2500元之上,OPPO更大底氣是來自供應鏈環節的優勢。OPPO在供應鏈里“人緣”極佳,生產線的先進程度不輸給富士康。所以,在其他廠商大打口水戰或者面臨著產能的質疑時,OPPO相對低調很多,也很少傳出產能問題的消息。而OPPO的閃充技術,無論是在技術還是在速率上都要領先于高通的快速充電方案;還有vivo的HiFi&Smart,現已經成為了品牌頂梁的賣點。

  這些賣點無疑都在吸引著供應商。同樣的,國外品牌面臨的情況也是如此。雖然三星去年的表現欠佳,但分析機構StrategyAnalytics最新報告,三星手機第一季度出貨量為8320萬臺,占據上季度24%的市場份額。事實上,三星的最大優勢亦是產業鏈,智能手機幾乎所有的關鍵零部件三星均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S6系列為例,三星拋棄了國產旗艦機型都會采用的高通驍龍810處理器,而替換為自己研發的Exynos64位處理器。S6edge還采用了三星自己研發的雙曲面側屏等等。

  種種細節都在印證著,中高端市場背后比拼著對供應鏈的掌控能力。隨著3000元的分水嶺日漸模糊以及中高端市場的“戰事升級”,對于供應鏈廠商來說,第二個蘋果或在國產手機廠商之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