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翻新機再引關注 產業鏈毒瘤已存在多年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京東被爆銷售翻新機一事變得更加撲朔迷離。24日京東被爆出銷售翻新iPhone手機,對此京東和其供應商先后表態,均稱“確保全流程正品行貨,不涉及iPhone翻新機的銷售業務”。此外,京東還在25日晚間的表態中稱會對此事進行深入調查。

  而記者從一些消費者口中獲得不完全信息,該平臺上的翻新機絕不是個例,例如在京東iPhone5C的評價下不少人都在質疑所購商品是翻新機。令人困惑的是,大電商為何還有大量翻新機摻入?翻新機已形成一套成熟產業鏈,為何這一產品形態會屢禁不止?

  雙方否認

  翻新機到底從哪來的?

  近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報道稱,消費者在京東上購買iPhone手機,結果出現頻繁死機、不能更新程序,以至后來完全不能開機等問題,后經檢測証明“機內主板掃碼序列號與機身外的序列號不符”,屬於翻新機。

  5月24日,京東發表聲明稱,該產品的供應商是中國聯通全資子公司聯通華盛,是蘋果授權國代經銷商,且採購時間距離上市僅兩個多月時間,供貨來源正規可靠。同時京東也正式表態,願意與相關部門配合,徹底調查此事,找出真正的問題環節。

  5月25日,聯通華盛也在其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聯通華盛從2009年8月起就與蘋果公司展開合作,是蘋果公司在國內首家也是銷售量最大的iPhone全國級經銷商,長期以來向包括京東在內的國內主流通信零售商供應iPhone產品並保持良好的合作關系。

  聯通華盛強調,供應的iPhone全部採購自蘋果公司的正品行貨,從未涉及iPhone翻新機的銷售業務,也表態願意配合做好調查工作。

  25日,京東進行了第二次回應,並在其京東發言人官方微博上貼出了相關文件圖片,証明出現問題的手機均是來自於聯通華盛公司,以及擁有銷售iPhone的資質。

  業內分析:

  三環節都可能涉嫌翻新

  既然兩家公司都作出了聲明,那麼翻新機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呢?

  一位手機行業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稱,出現這種問題,有幾個環節可能存在問題,例如上游供應商聯通華盛問題,下游京東採購問題以及消費者惡意退換掉包問題等,但具體發生在哪一個環節並不好判斷。

  首先,上游渠道聯通華盛本身是蘋果的代理商,有渠道、終端和售后維修等完整的體系,其中會涉及一些退換產品,需要進行維修后二次銷售,可能這部分手機會再次進入渠道,自己出售或者供給下游的京東等渠道。

  其次,下游渠道京東可能除了聯通華盛這一正規的上游渠道,還可能從其他渠道採購蘋果手機。上述業內人士稱,以前電商價格戰頻繁時,電商網站採購員在全國各地進行低價採購,水貨或者翻新機混入其中。

  不過上述兩個問題並未得到京東和聯通華盛方面的証實。

  最后,消費者層面也可能存在問題。有一些存在惡意的消費者,在京東購買了正品手機之后,利用無條件退貨的條款,把正品手機留下,然后給京東退回一部水貨或者翻新的手機,而京東對退回的手機並未進行嚴格的檢測。

  上述業內人士同時稱,目前翻新機在業內已經很成熟了,將海外版蘋果手機通過刷機改成國行,串號和條碼都可以做得天衣無縫,憑肉眼和簡單的檢測難以識別。但是專業的工具檢測又比較耗費時間,一般檢測都是看一下外觀是否損壞和能否正常開關機等等,這為不法分子留下了較大的運作空間。

  不過,京東有關人士對記者表示,質檢、進貨口和出貨口不是同一個部門,出庫和入庫是兩個通道,對於消費者退回來的東西,不會再進入庫房銷售,所以不會出現上述情況。

  但無論怎樣,將老舊改裝的手機再次包裝以新手機的模樣售出,就代表著京東存在這樣的漏洞,而京東也應對消費者負相應責任。

  京東渴盼還清白

  記者調查了解發現,目前的情況是,京東的手機一旦售出后,便再也無法確認拿回來的手機是不是當初賣出的那一部了。

  有很多品牌的手機在出廠的時候都會設一個專有的序列號,這個序列號就相當於手機的身份証,記載著手機的顏色、型號、銷售地區等。蘋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隻有主板序列號、手機卡托以及手機包裝外的序列號三號一致,才能証明是完好的蘋果手機。

  而據央視《每周質量報告》報道稱,消費者吳女士在京東上購買iPhone手機,結果出現頻繁死機、不能更新程序,以至后來完全不能開機等問題,后經蘋果授權維修點檢測証明“機內主板掃碼序列號與機身外的序列號不符”,屬於翻新機。

  記者從京東內部工作人員處了解到,因為正品手機三個號都是一樣的,所以手機入庫時都是隻掃機身碼。“我們也不便把手機拆了檢查主板的序列號,那樣就真像在翻新手機了。”該工作人員稱。

  這便造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手機一旦售出就無法確定拿回來的手機是不是當初賣出的那一部了。

  京東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我們隻能在公司內部范圍進行調查。”

  言外之意,也存在手機售出后被調包的可能性。

  該負責人表示,“我們非常希望能趕快查清楚還我們一個清白,京東618大促馬上就要開始了,我們不希望商譽受損。”

  聯通華盛呼吁第三方介入調查

  事件的另一方,聯通相關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有無可能蘋果手機本身提供給他們的就是翻新機”這個問題時表示,這批貨肯定是正常採購自蘋果公司,目前從正常的流程來看,還沒發現什麼問題。

  至於問題究竟出在哪個環節,應該由相關部門介入調查,由獨立的第三方來給出調查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聯通華盛在証明文件中給出了兩部 iPhone 的 IMEI 串號,經查詢 8G 版 4S 暫時沒有發現問題,但是 32G 版 5C 的串號表明已經被更換過序列號,而更換序列號通常是翻新機乃至“黑機”的標志。iPhone 在向蘋果掛失之后,原本序列號會被蘋果的數據庫抹去,但手機主板串號是唯一的。在此前報道中,這部 5C 的主板序列號被指與外殼以及發票不符,疑似為非原裝的翻新組裝機,由此事件拉開序幕。

  不過,由於這部手機已經進過蘋果售后,用戶是通過售后維修點証明翻新機之后才向京東發起退貨和索賠請求,是否因為維修導致序列號更換還需進一步查証,而這部手機原本序列號是否存在問題還需雙方進一步探查。

  蘋果公司或是翻新機源頭

  從以上信息看,京東和聯通華盛給出聲明都急於自証清白,雖然理論上兩方自身都沒有涉及翻新機,但翻新機確實出現了,如果送到用戶手中的確實是翻新機,那麼兩家自身內部管理一定存在問題,除非能夠証實京東發貨的並非翻新機這樣才可以証明自身清白。

  但從記者的調查了解來看,由於京東隻掃描了手機的機身碼,無法証明其內部主板序列號一致,因而便無法提供這部手機售出時並非翻新機的確鑿証據。目前,京東隻能証明自身的採購來源是蘋果授權經銷商。

  而聯通華盛也隻能証明自己的貨源是蘋果公司。

  IHS iSuppli中國區研究總監王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如果京東和聯通華盛都沒有從非正規渠道採購翻新機的話,那很有可能就是蘋果提供的手機本身就是翻新機。

  王陽告訴記者,因為蘋果質保期內有問題直接換新機,以及有以舊換新的活動,所以蘋果公司有大量的回收機。蘋果把這些回收機拿去維修翻新后會再通過它的正規渠道銷售出去。

  要想查清翻新機的來源,在雙方各執一詞的情況下,很明顯還需要工商部門、蘋果以及蘋果售后介入。

  相比其他手機而言,iPhone 的序列號體系相對完善,也更容易查出問題所在,通過序列號、ICCID、IMEI 等手機信息可以查詢 iPhone 出廠時間、售后狀態等信息,結合實際情況,雙方通過蘋果的查詢系統應該能查清手機的最終來源。

  翻新機產業鏈毒瘤已存在多年

  事實上,翻新機已在市場存在多年,并且已形成一條巨大的產業鏈。除了線下的電子消費市場,知名的電商平臺如京東、天貓、1號店、亞馬遜都曾被報道出銷售過翻新機。盡管各電商平臺對于商家入駐產品質量等把關比之前嚴格許多,但依舊有翻新機混入,這說明翻新機的規模已十分驚人,且屢禁不止。

  近些年,大街小巷手機維修、手機回收的招牌極為常見。一位手機維修人員直言,現在人換手機極為頻繁,大部分都是七八成新的手機,許多維修人員都是修手機的同時回收舊手機,再將回收的手機賣給固定的商家。隨后,這些商家對一些故障機器進行拆解或部件重組,而對一些款式較新或是較流行的機型則進行外殼更換、拋光、打蠟,然后再出售。

  煩心的鏈條不僅存在于大街小巷,早就深入到手機代工廠等更深入的體系中。2012年,深圳羅湖市場監管局開出了一張1.28億元的罰單,原因竟為iPhone代工廠私自向市場銷售一批iPhone顯示屏次品,這最終可能流入iPhone翻新機鏈條。就連蘋果公司內部也被爆出來參與翻新機產業鏈中:蘋果公司在中國的5名員工以進行iPhone維修為名,將假冒的零部件發回蘋果,然后使用更換回來的零部件制造和銷售iPhone翻新機。

  香港商報網綜合北京晨報、證券日報、中國經濟網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