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警惕港獨暴力禍港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夏言冰

  一再警告,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令香港法治出現「破窗效應」,某種程度上,因為對違法暴力分子的判決無法體現法律威嚴,形成不了有效阻嚇,以致有人覺得容易逍遙法外,以為無法無天是普通平常之事,那麼必然導致暴力四處插旗、愈演愈烈的情形出現。

  針對內地 無理取鬧

  果不其然,香港激進組織很明顯玩「激」上癮,不惜以各種名義挑事。上月28日,「本土派」以反對「內地大媽」在街頭唱歌跳舞為由鬧事,發起所謂「唱蝗團」行動,近百示威者黃昏時參與街頭論政,聲稱旺角行人專用區受到內地人唱歌跳舞的「進攻」,影響市容和「清洗香港文化」,大批「本土派」舉起「我不是中國人」橫額,湧向現場的大媽以粗言辱罵,情況混亂,多人被打傷甚至流血。警方被迫再次出動胡椒噴霧並拘捕多人控制場面,「本土派」人士竟然包圍警署要求放人。

  何以這些人敢無法無天、肆意妄為至此?大概是因為鬧事的成本低,當大部分示威者都相信違法的代價不高時,自然是「沒有最勇武,只有更勇武」。類似的場景其實大家並不陌生,「鳩嗚」團闖進旺角的店舖,滋擾商業運作,令商店內的顧客一下子被趕走,店舖雞毛鴨血;在上水、元朗、屯門一帶的所謂「反水貨客」行動中,激進人士查看路人物品、阻止路過的巴士,恐嚇甚至暴力攻擊遊客;無證內地兒童懷仔事件,「本土派」連番追擊,一副欲除之而後快的姿態,不僅到入境處抗議,包圍協助男童的立法會議員辦事處,更到為男童安排能力評估測試的小學門外拍玻璃,張貼標語,把校內小女生嚇至大哭。

  上述的一幕幕場景,總結起來就是八個字:「針對內地,無理取鬧」。

  直斥其非 依法處置

  而近年隨著政改爭議爆發違法「佔中」,「本土派」近乎走火入魔。政改表決前夕,警方就破獲一宗製造炸彈的大案,逮捕一個本土激進組織的多名成員,搜出大量高爆炸性炸藥原料、槍枝、化學品及標示金鐘、灣仔和「炸藥庫」的地圖。一步一步地,「本土派」走向了暴力主義、納粹主義、恐怖主義。

  事實上,所謂激進本土組織,其實就是「港獨」團體。種種跡象顯示,與「港獨」牽連的活動,均與「暴力」和「流血抗爭」畫上等號,這包括煽動以攻擊性武器作出大規模且有組織的反社會行為,說明「港獨」已與「暴力」同體,並嘗試借「本土」等口號落戶,甚至成為某些社團的政綱,「港獨」意識形態更肆意在港宣揚「反赤化」和「去中國化」等歪理,希望落地生根,同時吸納政治光譜中最激進的一群作新血,令極端政治在香港無休止地繼續下去。當中的罪魁禍首,是「佔中」撒下的挑戰法紀、鼓吹「法不責眾」,挑動社群對立、主張以違法暴力手段爭取訴求的毒種,不但生根發芽,更是開花蔓延,結出了惡果,令守法、自律的公民社會建設,有土崩瓦解之虞。

  有團體帶同象徵「港獨」的龍獅旗參與「七一」遊行,正正說明「港獨」分子日益囂張。當前,香港有些激進組織已演化為「港獨」組織,且有「港獨」的理論、主張、口號和具體活動。他們是「熱血公民」、「本土民主前線」等。他們在反對派的庇護下,主張「香港命運自決」,甚至公然高呼「香港建國」和「香港建軍」。換言之,這些「港獨」分子,已經不是「小打小鬧」,而是「大張旗鼓」,甚至要搞暴力行動,赤裸裸地追求「港獨」。這樣的局面,無論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都應密切注意,必須直斥其非,依法處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