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證監再出四招救市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例行發布會上宣布了四大重磅救市政策:將減少IPO和籌資金額;證金公司將增資至1000億維護市場穩;多舉措引導長期資金入市,中央匯金已入市操作;證監會通報6起造謠傳謠違法行為。自6月下旬以來,大盤遭遇連續暴跌,跌幅超過2%的交易日有10個。從「5.28」大跌以來,滬指連續下跌933.35點,累計跌幅20%;深成指下跌366.89點,累計跌幅23%;創業板指下跌827.70點,累計跌幅24%;中小板指下跌2783.49點,累計跌幅25.65%。期間,證監會多次發聲維穩,連夜出臺兩融新規等政策,但都難擋股指下行之勢。

  引多渠道資金入市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3日表示,企業通過IPO募集資本金是資本市場的基本功能,考慮到近期市場情況,將相應減少發行家數和籌資金額,籌資金額也會較6月份減少。

  張曉軍稱,證監會盡快推動長期資金入市,實現資本市場良性發展。實現多渠道境內外的長期資金進入中國市場,支持養老基金、保險資金、QFII/RQFII進入市場,保險資金投入股票基金比例上限是30%,「這對養老金實現多渠道保值增值有重要意義」。

  在引入境外長期資金方面,張曉軍表示,RQFII上限由800億提高到1000億元,推進中港基金互認,RQFII擴大到新加坡等地區。據內地媒體從有關方面獲悉,中央匯金已入市操作。

  證金大幅增資擴股

  張曉軍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還宣布,中國證券金融公司將進行第三次增資擴股,由現有股東進行增資,將現有註冊資本由240億元擴大到1000億元。增資擴股后,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還將多渠道增加資金,用於擴大業務規模,維護市場穩定。

  中證金融公司首次進行增資擴股為2012年,將原有75億元規模的資本金擴充至120億元;同年8月底,其面向券商推出轉融資業務試點。2013年,中證金融公司啟動第二次增資擴股,再次增資115億股,面向民間資本、非銀行金融機構開放。

  通報6起造謠傳謠

  張曉軍昨日通報了6起案件違法事實。并將有關機構和個人移送司法機關。一是編造東莞證券針對5000位VIP的預警信息,包括調倉、減倉等內容。二是編造暴風科技圖謀收購迅雷科技的虛假信息案。三是編造傳播湖南發展收購財富證券虛假信息案。四是編造劍南春借殼金宇車城信息案。五是利用遠觀今談進行信息諮詢服務案。六是創富錦囊投資提供有償薦股服務案。

  張曉軍稱,證監會已依法將上述案件移送司法機關。他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嚴密跟蹤媒體的網絡輿情,會同公安及時查處謠言行為,要讓謠言亂市者付出沉重的代價,各新聞傳播機構要恪守新聞真實原則,恪守職業操守,不要刊載傳播沒有經過證實的信息,共同促進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投資者也應理性獨立判斷,不輕信不盲從,避免利益受到損失。

  發審會取消工作會議

  證監會昨晚稱,主板發行審核委員會2015年第147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因故取消。上市公司太平洋昨晚發布公告稱,證監會第147次發審會原定於當天審議太平洋的配股申請,但因故取消。市場估計可能是因為近期股市暴跌,太平洋股價已跌破配股價。

  太平洋今年1月10日公布配股預案,擬以2014年底總股本35.3億股為基礎,每10股配3股,即配售10.59億股,計劃籌資120億元,以此推算配股價應在11.32元。而昨天該股下跌6.9%,收報13.34元。

  因為配股一般要在市價的基礎上打上折扣,以目前的價格,太平洋的10配3將無法籌集到計劃中的12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提出配股預案時,其股價也就13.5元。顯然,公司當時預計其股價應還會繼續上行。之前的公告中,公司曾假設8月完成配股。

  誰在惡意做空A股?

  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昨日刊發題為《打擊惡意做空刻不容緩》的文章,文章提到,摩根士丹利一會兒預測滬指要漲到16785點,一會兒又說6月12日5178點就是牛市頂點,前后相隔不過半年多時間。暗指摩根士丹利等國際投行惡意做空中國股市并隱藏著某種不可告人的目的。并稱,此輪A股暴跌是否緣自外資做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近期股市下跌有資本大鱷刻意打壓做空跡象。

  彭博給出的數據卻顯示,上證綜指自2014年底至今與2008年底至2009年走勢極為相似。彭博研究機構Bloomberg Intelligence亞洲區研究主管Tim Craig-head指出,彭博數據也顯示內地所傳聞的「外資大舉做空」并不成立。「近期的北上滬股通數據不但沒有賣空,反而有不少買入,昨日的買盤也超過賣盤近50億(截至中午收市),反而南下資金港股通的賣盤多於買盤。「除了滬港通渠道沒有做空之外,外資在股指期貨等渠道上的賣空能力也受到極大限制,所謂外資做空純屬市場猜測。」

  做空內外資都有份

  那麼,到底誰在做空A股?萬惡的外資?當然不只是!肯定內資、外資都有份,而且用腳趾頭都能想得出來,做空的主力肯定是內資。外資不是超人,沒可能通過RQFII、滬港通和地下錢莊那麼點狹窄渠道來有組織做空70萬億市值的龐然大物A股——其實簡單反推一下就知道答案了:假設罪魁禍首真是外資,一直實行資本管制的中國可以輕松截斷所有外資管道,直接關門打狗,斷不可能讓外資一擊得手后還連戰連捷,持續擴大戰果。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指出,不要把股市分析過多地引向民粹主義,不要相信陰謀論。這次股災就是自己作的,類似1929年美國股市融資信用交易狂潮引發的股災。雖然是A股自己作的,但是也和金融創新過程中的多頭監管的大環境有關,有些領域不是證監會的職責範圍,所以,既然已經是股災了,就要在更高層面的協同作戰、準確應對,這一點不可厚非,不能真的任由股災蔓延。

  為何一定要救市?

  內地網媒專欄作家向小田對於是否應該救市是這樣評論的:牛市走到5000點,突然開始快速下跌,跌到4000多點。證監會發言人還表示,這是市場的正常調整。但是沒過多長時間,資本市場就有許多專業人士表示,這一次下跌太快太猛,危害很大。那麼,去年這個時候,股市才2000多點。現在就算跌下來,也是4000點,還翻了一倍,怎麼突然之間,就開始恐慌,要喊救市了呢?但事實上確實有危險。這一次股市的下跌,是伴隨著第一次大規模加杠桿的快速下跌,對於這種情況,有關部門很可能沒有充分的設想和預案。前任證監會主席周正慶在某篇采訪中就講過這樣一句話:「股票的價格跌呢,要讓他緩緩下降,不能讓它直線跌……這是一個高招,一般的不是行家不知道啊!」

  向小田認為,首先跌得過快過猛,造成配資盤大量拋壓,反過來又會使得股票價格下跌,形成負反饋,加劇了市場波動,使得市場失靈了。其次,過快下跌使得許多來自於銀行系統的資金由於沒有及時平倉遭受損失,有可能形成商業銀行的壞賬。再次,股票市場急速下跌損害了投資者信心,對於目前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環境不利。最后,急速下跌使得少數投資者虧損過於慘重,有可能引發社會不穩定,甚至有可能導致匯率波動,造成金融全局的不穩定因素。

  股災到金融風險僅三個臺階

  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則表示,如果A股保衛戰失利,滬指可能跌破2000點,接下來外匯市場(主要針對人民幣)也會遭遇國際資本的刻意做空,還有房地產市場也會遭遇做空,因此將出現多米諾效應。為此,有必要采取斷然措施,像1997年對待香港貨幣保衛戰那樣認真處理這次股市危機。

  海通證券最新發布報告認為,如果后續持續暴跌,很可能會加速場內融資去杠桿和公募基金批量贖回,并引發金融機構風險暴露可能。股災到金融風險僅三個臺階,股市保衛戰沒有退路。過去一周央行、證監會已連續出手,政策還需繼續加力推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