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滬指巨震跌近6% 再现千股跌停潮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报道

  【香港商報網綜合報道】今日早盤,滬指低開低走,持續跳水,權重股集體暴跌,題材股掀跌停潮,盤中一度近1500股跌停,盤面上再現恐慌殺跌,滬指盤中破3700點,最低達3629.56再創本輪調整新低,臨近十點半,金融股拉升護盤,滬指震蕩走高,午后開盤翻紅站上3900點,一點半后沖高回落再度跳水跌幅擴大,盤中翻紅僅是曇花一現,尾盤重回殺跌途中,滬指全天振幅達7.61%,兩市逾千股跌停。本周下跌505.95點,跌幅達12.07%,為歷史第三大周跌幅。滬指3周來累計跌幅近29%,由5166.35點跌至今天收盤3686.92點。 

  截止收盤,滬指報3686.91點,跌225.85點,跌幅5.77%;深成指報12246.06點,跌678.13點,跌幅5.25%;創業板報2605.28點,跌4404點,跌幅1.66%;大數據I300指數報3349.83點,跌167.97點,跌幅4.77%。

  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6480.54億元,深市成交5050.97億元,兩市共成交 11 531.51億元。

  板塊方面,兩市板塊普跌,保險、證券、醫療保健、傳媒、銀行跌幅靠后,商貿代理、多元金融、電力、船舶制造、央企改革、土地流轉、油氣改革跌逾9%,體育概念、環保、生物質能、航天軍工、海外工程、衛星導航跌逾8%。 

  機構分析

  安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徐彪認為,三個交易日內,市場或一掃頹勢。首先,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事關我國經濟社會轉型大方向,政府對這個大方向是絕不動搖的。因此,政府絕無可能任由股災蔓延,否則轉型堪憂。也正如此,從國家發展大戰略而言,政府挽救股市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上周末降準降息、周三深夜連放三大利好、周四證監會宣布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進行專項核查等等,實際上已經發出明確的救市信號,但是力度上仍然不夠。經過這兩天的市場繼續大幅殺跌,市場恐慌情緒蔓延,非強大外力干涉不可止住。相信政府未來必將出臺決定性政策以挽救股市。其次,從中國、美國股市的歷史經驗來看,除非出現大蕭條、次貸危機級別的惡劣宏觀情景,經歷十個交易日里跌幅超過20%之后,市場離底部的平均幅度大約4.5%左右,而之后的反彈幅度平均至少在60%左右。現在,潛在收益已然遠高于潛在風險。

  廣州萬隆認為,短期大盤歷史罕見的暴跌,不僅把場外配資盤全部打爆,甚至危及到了券商兩融1:2、甚至是1:1的資金,而這里面的資金不光有券商,還有保險和銀行的錢,如果出現風險暴露,問題也將向其他機構傳染,從而造成更大的踩踏式下跌。因此,當前決策層對救市已經取得了共識,如既有李克強總理表態要培育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又有央行行長周小川強調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還有證監會更表態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這都意味著,若股指再非理性殺跌,中央救市級別或進一步升級,不過隨著當前大盤的持續殺跌創新低,股災甚至將從配資爆倉到蔓延到券商兩融,這勢必引發更大的踩踏性殺跌,因此大盤若短期仍不能止跌的話,周末管理層或有更大級別的救市消息登場。

  金證顧問表示,暴跌行情已經達到市場各方的底線,在政策救市措施逐步發酵,以及市場各方積極反擊的背景下,市場最黑暗的日子已經過去,后市有望逐步展開反彈,投資者應注意消息面情況,如目前部分券商已經放出融資展期等利好,這對于短期緩解市場殺跌應該具有較大的利好刺激,但是要出現回升走勢;另外,央行公開市場今日將進行35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后市仍需要關注央行方面貨幣寬松程度等。金證顧問分析師易凱認為,目前股指暴跌已經達到市場各方底線,繼續暴跌只會引發強勁的超跌反彈出現,投資者不宜過分恐慌,以免倒在大奇跡日之前。

  后市展望

  雖然近期大盤暴跌一行三會緊急出手救市,且不少公司大股東紛紛增持給予市場信心、國家隊也大力出手護盤。但在恐慌情緒下,A股非但沒有好的反彈起色,反而變本加厲式出逃,經過周四殺跌后,周五更進一步暴跌,千股跌停式股災也持續蔓延。

  A股本輪暴跌短期力度可謂是歷史罕見的,無論是07年牛市時“530”式的大暴跌,還是08年熊市時深幅調整,其短期力度都遠不及本次。滬指短短15日便暴跌達28%,深成指與創業板指更是暴跌達33%與37.44%.短期如此罕見的暴跌,不僅把場外配資盤全部打爆,當前甚至危及到了券商兩融1:2、甚至是1:1的資金,而這里面的資金不光有券商,還有保險和銀行的錢,如果出現風險暴露,問題也將向其他機構傳染,從而造成更大的踩踏式下跌。這也是當前行情極不穩定,暴力哥再現護盤也只是引發更大拋盤的原因。因此,對破位、籌碼松動、弱于大勢與機構出逃的個股,我們還是應逢反彈出局。

  本輪牛市由杠桿資金所撬動,當前市場主要博弈方便是監管層和恐慌離場杠桿資金。不過在杠桿恐慌與股災持續蔓延下,為了避免更進一步的金融風險、甚至社會危險,更大救市級別或也將呼之欲出。

  2日晚,李克強總理便表態要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不斷鞏固中國經濟向好基礎;同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強調要促進金融資源優化配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證監會更表態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不同層級的高層同時表態要維護資本市場穩定,且開始向違規行為開刀,表明了決策層對救市已經取得了共識。如果股指期貨依舊帶領股市往下,中央救市級別行動或進一步升級。

  綜合來看,在A股持續殺跌,管理層救市級別有望加大之際,我們對暴跌后的A股不應再恐懼,特別是對以下幾大類個股更不應盲目錯殺。如對符合高成長、且具有產業資本運作的個股,我們不應一時調整而錯殺,應堅信風雨后終見彩虹;對具有主力機構護盤、且大股東增持的股票,我們可適當逢低補倉;對具有改革或并購重組題材的,我們更應學會別人恐懼我貪婪之心,對其進行逢低布局。

  中金所排查做空異常賬戶 外媒稱臨時暫停了19個賣空賬戶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已暫停了19個帳戶開期指空倉,期限為一個月。中金所相關人士對路透表示,目前正常的期指交易不受影響,沒有限制。

  今日早間有媒體稱多家期貨公司接到中金所窗口指導,據廣州日報7月3日消息,多家期貨公司透露,高層接到了中金所的窗口指導意見與要求,其打擊“做空”、旨在救市的目標非常明顯。

  其中深圳市一家大型期貨公司接到要求:股指期貨大戶多空持倉都有上報,尤其兩周內增倉50手以上的客戶,要立即了解公司與交易的背景。

  深圳的期貨公司高管李生認為,表面來看,基金公司為代表的金融機構是“做空”的股指主力,但實際上,金融期貨投資者的背景非常復雜,進行各類惡意操作的個人、機構,向來不乏其人。

  而據財聯訊7月2日消息稱,財聯社獨家獲悉,7月1日部分做空資金已經查明,浙江資金參與。

  昨天晚間,證監會發布消息稱,證監會將對違法做空者移送公安機關。

  有記者問:有人認為,期指惡意做空是近期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對此,證監會有何舉措?

  張曉軍表示,近期,股市出現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貨合約價格也出現大幅下挫。根據證券和期貨交易所市場監察異動報告,證監會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對于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即立案稽查,嚴肅依法打擊,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查辦!

  證券時報:中金所啟動數據監控期貨公司 排查做空異常賬戶

  “剛剛獲悉,某機構老總剛接到中金所電話,要求查交易活躍賬戶。非常嚴厲,下午三點前要通知每個可疑客戶”;“7月1日部分做空資金已經查清。”昨日這兩則傳聞在投資圈內廣為流傳。

  對此,證券時報記者致電中金所進行求證,但中金所未予置評。不過,據接近中金所的消息人士透露,針對近期市場的劇烈波動,中金所確實已經啟動數據監控,並對會員單位及機構客戶進行了電話溝通,部分期貨公司也表示接到了交易所通知,開始排查做空的異常賬戶。

  “不是特別去查,就是接到了口頭通知,要我們自己去了解下公司里特別異常的做空賬戶。主要是讓我們電話詢問那些空單持倉比較重的客戶,在期指做空的理由等情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期貨公司負責人稱。另一位期貨公司高管向記者表示,該公司並未接到中金所直接通知,但聽聞市場不少大型機構客戶接到了中金所電話。

  事實上,中金所大數據監控業務已經啟動,此前市場傳聞稱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資機構做空A股市場,中金所隨即對參與股指期貨市場的38家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25家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的期、現貨交易情況進行了核查。排查結果顯示,南方基金系RQFII沒有在該所開戶交易。包括高盛在內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貨中只能做套保交易,這些機構近期在股指期貨市場的套保交易符合規則,沒有所謂的大幅做空行為。

  “中金所將繼續加強市場監測監控,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市場操縱行為。”中金所稱,同時,中金所提醒廣大投資者注意甄別信息,不信謠、不傳謠。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傳言、謠言,將報請證監會查處。

  據悉,目前,中金所已經將異常交易放在監控重點位置。根據中金所相關要求,“日內開倉交易量較大”、“頻繁高買低賣”以及計算機程序化交易都會成為監控目標。一旦期貨公司的客戶出現異常交易行為,交易所可以采取電話提醒、要求報告情況、要求提交書面承諾、列入監管關注名單、約見談話等措施;情節嚴重的,交易所可采取相應監管措施或者紀律處分措施;涉嫌違反法律、法規、規章的,交易所提請中國證監會進行立案調查。

  根據記者從多家期貨公司了解到的情況看,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出現中金所客戶出現情節嚴重的異常交易情況。各個期貨公司正在保持密切監控,防止意外情況發生。

  不過,股市連續下跌的結果,使得對于倉位較重的資金風險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市場參與套保的積極性大幅上升。一位期貨公司營業部負責人表示,近期諮詢期指開戶和交易的客戶數量有所增加,股票倉位較大的客戶積極性較大。

  從交易數據來看,也證實了這一點。根據中金所剛剛公布的6月份數據顯示,6月股指期貨成交量為6100萬手,同比增長362.96%,環比增長45.18%;成交金額佔全市場的90%,創下歷史紀錄。(香港商報網綜合騰訊財經、新浪財經、搜狐財經等報道)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