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金所排查做空異常賬戶 外媒稱臨時暫停了19個賣空賬戶

2015-07-03
来源:鳳凰財經綜合

   鳳凰財經訊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已暫停了19個帳戶開期指空倉,期限為一個月。中金所相關人士對路透表示,目前正常的期指交易不受影響,沒有限制。

  今日早間有媒體稱多家期貨公司接到中金所窗口指導,據廣州日報7月3日消息,多家期貨公司透露,高層接到了中金所的窗口指導意見與要求,其打擊“做空”、旨在救市的目標非常明顯。

  其中深圳市一家大型期貨公司接到要求:股指期貨大戶多空持倉都有上報,尤其兩周內增倉50手以上的客戶,要立即了解公司與交易的背景。

  深圳的期貨公司高管李生認為,表面來看,基金公司為代表的金融機構是“做空”的股指主力,但實際上,金融期貨投資者的背景非常復雜,進行各類惡意操作的個人、機構,向來不乏其人。

  而據財聯訊7月2日消息稱,財聯社獨家獲悉,7月1日部分做空資金已經查明,浙江資金參與。

  昨天晚間,證監會發布消息稱,證監會將對違法做空者移送公安機關。

  有記者問:有人認為,期指惡意做空是近期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對此,證監會有何舉措?

  張曉軍表示,近期,股市出現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貨合約價格也出現大幅下挫。根據證券和期貨交易所市場監察異動報告,證監會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對于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即立案稽查,嚴肅依法打擊,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查辦!

  證券時報:中金所啟動數據監控期貨公司 排查做空異常賬戶

  “剛剛獲悉,某機構老總剛接到中金所電話,要求查交易活躍賬戶。非常嚴厲,下午三點前要通知每個可疑客戶”;“7月1日部分做空資金已經查清。”昨日這兩則傳聞在投資圈內廣為流傳。

  對此,證券時報記者致電中金所進行求證,但中金所未予置評。不過,據接近中金所的消息人士透露,針對近期市場的劇烈波動,中金所確實已經啟動數據監控,并對會員單位及機構客戶進行了電話溝通,部分期貨公司也表示接到了交易所通知,開始排查做空的異常賬戶。

  “不是特別去查,就是接到了口頭通知,要我們自己去了解下公司里特別異常的做空賬戶。主要是讓我們電話詢問那些空單持倉比較重的客戶,在期指做空的理由等情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貨公司負責人稱。另一位期貨公司高管向記者表示,該公司并未接到中金所直接通知,但聽聞市場不少大型機構客戶接到了中金所電話。

  事實上,中金所大數據監控業務已經啟動,此前市場傳聞稱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資機構做空A股市場,中金所隨即對參與股指期貨市場的38家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25家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的期、現貨交易情況進行了核查。排查結果顯示,南方基金系RQFII沒有在該所開戶交易。包括高盛在內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貨中只能做套保交易,這些機構近期在股指期貨市場的套保交易符合規則,沒有所謂的大幅做空行為。

  “中金所將繼續加強市場監測監控,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市場操縱行為。”中金所稱,同時,中金所提醒廣大投資者注意甄別信息,不信謠、不傳謠。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傳言、謠言,將報請證監會查處。

  據悉,目前,中金所已經將異常交易放在監控重點位置。根據中金所相關要求,“日內開倉交易量較大”、“頻繁高買低賣”以及計算機程序化交易都會成為監控目標。一旦期貨公司的客戶出現異常交易行為,交易所可以采取電話提醒、要求報告情況、要求提交書面承諾、列入監管關注名單、約見談話等措施;情節嚴重的,交易所可采取相應監管措施或者紀律處分措施;涉嫌違反法律、法規、規章的,交易所提請中國證監會進行立案調查。

  根據記者從多家期貨公司了解到的情況看,到目前為止,并沒有出現中金所客戶出現情節嚴重的異常交易情況。各個期貨公司正在保持密切監控,防止意外情況發生。

  不過,股市連續下跌的結果,使得對于倉位較重的資金風險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市場參與套保的積極性大幅上升。一位期貨公司營業部負責人表示,近期咨詢期指開戶和交易的客戶數量有所增加,股票倉位較大的客戶積極性較大。

  從交易數據來看,也證實了這一點。根據中金所剛剛公布的6月份數據顯示,6月股指期貨成交量為6100萬手,同比增長362.96%,環比增長45.18%;成交金額占全市場的90%,創下歷史紀錄。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