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逆勢增持”背后:減持總市值十倍于增持

2015-07-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根據Wind統計,共有1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在近期(6月15日至7月2日)大盤下跌中增持,增持總市值達38.84億元。這些獲得重要股東增持的公司,股價在增持后跌幅小于大盤,或者開始企穩甚至反彈。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上市公司逆勢增持的背面,更多的是一些重要股東減持。上述統計區間內共有3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在減持,減持總市值高達473.49億元。該數值是區間增持總市值的12倍。

  7月2日,滬深兩市再次下跌,兩市僅有40只個股封死漲停板。

  除了增發重組股,以及繼續遭資金追捧的次新股外,封死漲停的個股中還有幾只與重要股東逆勢增持不無關聯。例如羅頓發展(600209.SH)7月1日獲得控股股東的一致行動人增持4.72%股份,次日漲停。

  “高管逆勢增持對提振市場信心非常有幫助。”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當前整個市場信心低迷,高管增持能直接刺激公司股價。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根據Wind統計,共有1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在近期(6月15日至7月2日)大盤下跌中增持,增持總市值達38.84億元。這些獲得重要股東增持的公司,股價在增持后跌幅小于大盤,或者開始企穩甚至反彈。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上市公司逆勢增持的背面,更多的是一些重要股東減持。上述統計區間內共有3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在減持,減持總市值高達473.49億元。該數值是區間增持總市值的12倍。

  逆勢增持

  在7月1日晚間的多項利好刺激下,滬深兩市仍未在7月2日扭轉跌勢,上證綜指收盤報于3912.77點,下跌3.48%;深證成指收于12924.19點,大幅下挫5.32%。

  截至7月2日收盤,兩市共有40只個股封死漲停板。統計這些漲停板個股發現,他們基本分布在增發重組和次新股等主題板塊。例如新華都(002264.SZ)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神思電子(300479.SZ)作為次新股繼續受資金追捧。

  不過其中幾只個股漲停,被認為是與近期高管的增持行為有關。

  例如羅頓發展(600209.SH)在7月2日開盤資金流入金額就進入了前十名,最終收于12.95元/股,上漲10.03%。該公司控股股東的一致行動人在7月1日增持4.72%股份。又如漢鼎股份(300300.SZ)在四位高管增持6.77萬股后,實際控制人又增持0.27%股份。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根據Wind統計,從大盤6月15日下跌至7月2日的期間,共有1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增持市值達38.84億元。

  其中康美藥業(600518.SH)、浙江富潤(600070.SH)、康恩貝(600572.SH)增持金額位居前列。Wind數據顯示,重要股東在上述區間增持市值分別高達8430.96萬元、82201.51萬元、4930.34萬元。

  浙江板塊上市公司甚至出現了集體增持的現象,康恩貝董事長胡季強在增持后,還以“浙商資本聯誼會”名譽會長的身份,與萬馬股份(002276.SZ)實際控制人張德生等20多浙江上市公司大佬呼吁“共同維護資本市場繁榮”。

  “6月29日首次增持110萬股,其后每個交易日都在增持。”胡季強書面回復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公司價值在大盤調整后已經被嚴重低估。他稱,自己看好中國經濟、資本市場的發展前景,作為實際控制人增持更是對公司業績有信心、對投資者負責。

  “高管逆勢增持,說明公司的股價被嚴重低估,所以他才愿意逆勢增持。”楊德龍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在目前市場信心低迷的情況下,高管增持能直接刺激股價。

  以康恩貝為例,6月29日增持公告發布后,6月30日結束三個交易日下跌的行情,次日漲停,并在后續的兩個交易日大盤下跌的情況下上漲。

  減持總市值十倍于增持

  在6月15日至7月2日的大盤下跌期間,其實更多的重要股東選擇了減持。

  上述統計區間內,共有3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在減持,減持總市值高達473.49億元。該數值是區間增持總市值的12倍。

  Wind資訊通過對2015年1月3日到6月26日的數據統計發現,今年市場總體減持規模仍遠大于增持規模,目前還沒有哪一周增持規模超過減持規模。

  浙江一位私募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其實減持總市值大于增持總市值是預料之中,“畢竟增持要拿出真金白銀”,而減持可以套現。

  其中,減持幅度最大的是西南證券(600369.SH),股東重慶渝富資產經營管理集團有限公司6月15日,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累計減持公司股份146690162股,超過公司總股本的5%。他們給出的理由是,這是股東的自身財務規劃需要。

  減持總市值次之的是比亞迪(002594.SZ)、漢纜股份(002498.SZ)、盛屯礦業(600711.SH)。Wind數據顯示,他們重要股東在上述區間減持總市值分別是18.34億元、13.97億元、12.42億元。

  比亞迪稱,實際控制人王傳福堅定看好公司長期發展前景,本次減持股份的主要目的為配合實施員工持股計劃,減持所得資金全額無息借予員工持股計劃持有人。

  “員工持股計劃將實現核心員工與公司的利益捆綁,激勵核心員工為公司未來的長期持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同時分享到公司持續成長帶來的收益。”比亞迪6月23日公告稱,這一計劃已經完成。

  漢纜股份則在減持時表示,這是控股股東的戰略發展需要,同時增加了二級市場股票的流動性。控股股東稱,不排除在未來十二個月內根據市場情況或自身需要繼續增加或減少其在公司中擁有權益股份的可能。

  “減持套現的上市公司大股東及高管是這輪牛市最大的受益者。”7月2日,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援引“上半年近1300家上市公司大股東、高管減持股票市值近5000億元”的報道說,這種減持行為意味著上市公司大股東、高管是看空公司經營前景的。

  劉說,正是這些上市公司高管集中減持套現5000億元才引爆了股指暴跌。不過從Wind的數據看,隨著行情的下跌,本周這兩大股東增減持次數有所變化,其中高管股東增減持環比都有所下降,而公司股東增持環比大幅上升,減持環比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