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快熊猝至 A股期盼維穩必殺技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內地股市再現寬幅震蕩巨幅下挫;滬指全周再度下跌逾12%。有分析認為,監管層救市力度雖不斷加大,但市場對諸多利好並未表現出實質性回應。亦有分析指,隨著股市連日暴跌,更強勁的救市舉措可期。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昨午表示,近期將減少IPO發行家數和籌資金額;加上李克強最近對建設健康資本市場的表態,下周行情值得看好。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暴跌力度速度歷史罕見

  昨日,A股全線走弱,滬指最低現3629.56點調整新低。盤中,期指、創板大幅拉升護盤卻屢遭砸盤,尾盤依然快速走弱。截至收市,滬指報3686.92點,大跌5.77%;創業板指報2605.28點,跌達1.66%。板塊方面,保險、證券、銀行等權重股相對抗跌,央企改革、水域改革、船舶等改革概念股跌幅居前。個股方面,有近1400隻股票跌停。分析認為,總體來看,A股目前仍處尋找底部的區間,操作上並不適宜激進的搶反彈策略。當前市場現金為王,可靜待大盤企穩。

  千股跌停成股市常態

  近期,監管層救市力度不斷加大,但市場對於越來越多的利好並未有實質性回應。看來,下跌趨勢已然形成,並非一日就能遏止。隨著連續暴跌,監管層周末推出諸如降低印花稅等大利好的概率加大,但新股發行抽血加上去槓桿失血等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故當下A股處於非常艱難的境地。

  廣州萬隆指,本輪A股殺跌力度前所未有,滬指短短半個月暴跌達28%,深成指與創業板指更是暴跌33%與37.44%。短期內,如此暴虐的殺跌A股歷史上極為罕見,無論是2007年牛市時的「530」大暴跌,還是2008年熊市時的深幅調整,其下跌力度之強、速度之快都遠不及本次。大盤如此泥沙俱下,各板塊個股自然難於幸免,盤面千股跌停潮持續出現,不少個股股價更在短短十來日內便被腰斬,極大侵蝕了投資者的財富。可見,只要行情跌勢未盡,漲幅巨大、業績透支、籌碼鬆動、趨勢走壞與機構砸盤類的個股殺跌就不會終止。

  連日來政府的救市行動並未對A股市場產生影響,原因在於空頭勢力過於強大。資深財經評論人余豐慧稱,歸根結底是因股市前期槓桿率太高,泡沫過大,走到如今這一步是必然的。當然,不排除市場確有違法行為存在,但大部分「做空」也是市場行為。這一點,昨日市場與周四相比區別明顯。本周四,多方仍有堅守之心,銀行股一天都在護盤,最後兩分鐘護盤力度尤大,似乎非把空方擊敗不可,最後雖告失敗,但顯示出大資金護盤力度明顯增大;而昨天,則是多方全線潰敗。這可以理解為市場在等待——這個周末,中證監能否拿出實質性的救市措施。

  政府救市招數或升級

  近月A股瘋狂下跌,屢現千股跌停局面,已經明顯背離政策意志,不僅與政府期待的「慢牛」相悖,更非健康資本市場的狀態。廣州萬隆認為,「改革牛」的邏輯根基並未發生改變,有理由相信牛市並未終結。從近期屢次護盤救市未果看來,未來的政策護盤行動升級概率增大,包括下調印花稅,推遲巨型IPO、減緩新股發行節奏,養老金入市,匯金增持等重磅手段有望祭出。在短期超跌、政策加碼背景下,超跌反彈、主力自救、利好刺激等要素引發的反彈終會出現,修復性的結構性機會將增多。因此,目前不宜繼續盲目殺跌,反而可撿取廉價籌碼。

  另有券商分析師表示,當前「政策底」已清晰,加速下行中「市場底」相信也將被空頭砸出。從近期消息面來看,維護市場穩定的部門正陸續增加,A股政策大底就在3800點附近。現時,只是往往處於較大跌勢時,利好就被空頭快速抹殺。二級市場上,空頭持續發難,多頭信心不足難以承接,最終出現超預期下跌。其實,跌得太多或許是最大利好,滬指從高位最大跌幅已近三成,創業板指跌幅接近四成,腰斬個股數量快速增加,非理性殺跌背後,報復性反彈漸行漸近。

  昨日,中證監已有實質性行動。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於例行新聞發布會表示,企業通過IPO融資是資本市場的基本功能,考慮到近期市場情況,將會減少IPO企業的家數,7月上旬擬安排10家,融資規模較6月份有所減少。

  維穩救市宜當機立斷

  本周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中法工商峰會時表示,中國經濟要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需在穩定宏觀經濟政策、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的同時,根據形勢變化不斷靈活應對,加大定向調控力度,適時預調微調,推動結構性改革,讓積極財政政策更加有效。同時,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不斷鞏固中國經濟的向好基礎。

  對此,余豐慧認為,具體到中證監,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救市就要救到底,徹底將空頭打敗,承認中國股市仍不完善,出臺強勢利好,比如下調印花稅、暫停IPO,然後讓中金公司強行將國企股拉升,甚至暫停做空工具。果如此,下周A股一定可扭轉跌勢。但現在,監管層措施有「半推半就」意味,既然是救市,卻只出臺一些不痛不癢的舉措,其結果就是「把相信政府的人全部套牢」,最終使市場徹底失去信心。另一種選擇就是徹底市場化,停止救市行動,讓市場機制自行調節,並明確告知投資者,股市有風險,後果須自負。中證監要做的只有嚴謹執法、嚴刑峻法,打擊真正的惡意做空者、串通坐莊者和信息披露不真實的上市公司。

  余豐慧指,A股跌到如此地步,並不會使中國出現系統性風險,但關鍵在於監管層失誤,既不願強勢救市,又不願將市場歸於市場,使大批投資者被套牢,對社會穩定或造成不利影響。而在中國這個「穩定壓倒一切」的國度,中證監可能做第一種選擇,即強勢救市。況且,李克強總理昨已結束訪歐回到北京,估計本周末就會對股市救市措施進行深入研究。如中央政府真能出臺一些重磅舉措的話,下周股市反彈可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