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放下学历包袱 勇做优秀“职业人”

2015-07-28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和以往每個火熱的6月一樣,一大批畢業生告別了校園,即將步入社會。對畢業生而言,畢業典禮以及畢業致辭不單單是一個儀式,它不僅意味著大學學業畫上了句號,更意味著他們將要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社會人”。校長的致辭,不僅是這個儀式的重要環節,更是對下一個人生階段如何邁步的指導,因此也被稱為“最后一課”。

 
  自2010年時任華中科技大學校長的李培根被掌聲打斷30多次的16分鐘畢業典禮演講后,大學校長的畢業典禮講話開始受到公眾的廣泛關注。而處于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職院校,其校領導的“最后一課”往往被“名校名校長”所淹沒,高職院校校長今年的“最后一課”講了什么,講得怎樣?中國青年報記者收集了22所高職院校的“最后一課”的演講稿,分析發現,高職校長的“最后一課”一樣充滿了叮囑的溫情,但有別于普通高校校長,自信、職業人、技術立人等成為高職校長“最后一課”的關鍵詞。
 
  “學歷很重要,能力更重要”
 
  “如果不能忍受孤獨,我們的內心怎能強大?如果不能甘于平淡,我們的人生怎能精彩?希望你們,要始終堅定自己的目標,從容自信,保持青春與激情,勿忘初心,敢闖敢干,敢打必勝。”這是四川郵電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傅德月在畢業典禮上給畢業生的寄語。
 
  面對經歷了3年高職學習,即將步入社會的學生,校長在自己的“最后一課”上用自己的話給畢業生追夢、創業加油打氣。
 
  “學歷很重要,能力更重要。從走上社會的第一天起,無論你來自清華、北大,還是來自常信院,都已一切歸零。”常州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鄧志良希望畢業生放下學歷的包袱,“面對這樣一個時代,不要把你的人生目標設定的過低,你的潛能超出你的想象!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任何的邊界和條件都不能也不應該成為你設定自身人生目標的束縛”。
 
  “2013屆畢業生周海楊同學發明遠程控制探索機器人;2011屆電氣系應用電子專業的吳望海,到江蘇吳江博眾精工半年,設計產品出口到日本、韓國、臺灣等國家和地區。他先后出國6次,晉升為軟件工程師,2012年年薪超過10萬元。”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姚和芳向畢業生展示了身邊的例子。她告訴畢業生:“高技能人才與院士、長江學者一樣可享有政府特殊津貼”,一樣得到重視和尊重。
 
  南寧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張寧東,引用了李克強總理在五四青年節清華大學研究生回信上的話:“青年愿創業、社會才生機盎然;青年爭創新,國家就朝氣蓬勃。”她鼓勵學生們,“你們朝氣蓬勃、思想活躍,用你們奮斗的精神、堅韌的信念、堅實的腳步來創新創業,讓創新創業的 土壤 更肥沃, 溫度 更適宜, 根系 更發達, 大樹 更茂盛!無論過程有多崎嶇坎坷、困苦艱難,無論最終結果是否成功,這種人生歷程都將成為你們青春歲月中最濃烈的一抹色彩、最寶貴的一筆財富,成為領奏時代的最強音。”
 
  走出校門做優秀的“職業人”
 
  “走向職場,不管你們做什么,都要誠實為人、精心做事。”北京財貿職業學院院長王成榮在畢業致辭中告訴學生們,除了做一名合格的“社會公民”,做一名稱職的“家庭成員”,也需要做一名優秀的“職業人”。
 
  他說:“不要怕誠信會吃虧,失信者終究要付出代價。要講經營智慧,但要有道德。與人為善,正道而行,終成大業。任何工作都需要投入和持之以恒,精心選擇是必要的,但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在職業生涯中要堅守一行,不能在頻繁“選擇”中虛度。
 
  “在剛剛開始的幾年中,大家一定是充滿朝氣、充滿活力、直面困難、迎接挑戰,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成為有強烈責任感的人,但工作三五年后,隨著新鮮感的消失,職業倦怠感就會抬頭,工作拖延癥也會出現,責任心往往也慢慢消退。”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孫興洋這樣告誡學生們。
 
  “老師原諒你、老板不會原諒你;上帝原諒你、社會不會原諒你。”孫興洋希望同學們“hold住責任”:“假如工業分析與檢驗專業學生不負責任,不安全食品就會流向餐桌;假如會計專業學生不負責任,就會出現禍國殃民的假賬。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牢記責任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在每一件小事上都要全力以赴、盡心盡責,且行且珍惜!”
 
  除了用責任來約束自己,番禺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張連緒更希望學生們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他在畢業致辭中特意強調了“樂業”:“馬云曾這樣形容創業過程: 昨天很殘酷,今天更殘酷,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數人會死在今天晚上 ,而支撐馬云們熬過昨天和今天的殘酷,迎來美好明天的正是他們對事業的執著熱愛。我希望,同學們畢業以后,不管你從事什么職業,都能志存高遠,愛崗敬業!將職業當成事業,讓事業充滿樂趣!在發展中領略樂,在奮斗中感知樂,在競爭中體味樂,在專注中享受樂。如果這樣,你的人生將變得更加充實,更有意義!”
 
  “一個技術吃一輩子”早已成為歷史,在職業道德的約束以外,不斷學習、不斷更新成為常態,日照職業技術學院院長馮新廣提醒畢業生:“作為一名職業人,大家不要放松專業領域的學習,要密切追蹤發展前沿,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與時俱進,學以致用,讓自己始終是稱職的、進取的、充滿活力的職業人。非學無以成才,專業能力是安身立命之本,學習會帶給我們作為職業人的踏實與充實、尊嚴與幸福。”
 
  高職校長的“最后一課”,也許沒有“根叔”那么詼諧風趣,也許沒有那么多引經據典,但對高職院校的畢業生來說確實是樸實而接地氣的。一所高職院校的宣傳部長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由于場地受限,我院至今未舉辦過一次全校性的畢業典禮,學生匆匆回來匆匆走,沒有儀式感,沒有表達不舍和留戀的機會和場所。唯一能感受到畢業季的是宣傳部掛出的幾條祝福的標語和橫幅。”他表示,明年繼續推動領導做做這事。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