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創科局艱難誕生 終令港行前一步

2015-11-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本港創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名,委任楊偉雄出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昨日履新的楊偉雄提出未來9個優先工作重點,並指香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須急起直追,繼續以不怕阻撓、挫折的精神,以創科為港創出新天地。梁振英則讚楊偉雄具國際視野,相信他能帶領創科局為港制訂全面政策,加速香港創新、科技及相關產業發展。

  CY: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創新及科技局昨日正式成立,特首梁振英與楊偉雄昨早於政府總部一同見記者。梁振英表示,過去三年,特區政府一直堅持要成立創科局,而立法會兩周前經過冗長審議,終於在三年後完成所有程序,對此感到高興,並認為創科局的使命和任務相當巨大,且具有一定難度,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相信新局和業界會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

  梁振英讚揚楊偉雄在創新及科技方面擁有豐富經驗,且具有國際視野。他指,楊偉雄自今年3月開始擔任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就香港如何用好「一國」及「兩制」雙重優勢,及如何強化「官產學研」結合,向政府提供不少建設性意見,並積極與立法會議員和業界保持密切溝通,協助推動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他相信楊偉雄能勝任局長一職,帶領創科局為香港制訂全面的創新及科技政策,加速本港創新、科技及相關產業發展。

  楊偉雄:力推經濟多元發展

  楊偉雄說,非常榮幸獲行政長官提名及中央任命為創科局局長。他表示必定全力以赴,與香港各界共同努力,以創新及科技促進和支持社會經濟發展,令香港市民生活更舒適、便捷和安全。他強調,將推動新經濟發展,令本港經濟更多元化,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有更廣闊就業機會。

  楊偉雄指,香港絕對有條件走創科道路,因香港是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擁有優良的法律制度、獨立的司法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再加上「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先進的基礎建設,世界級大學、專家、科研人才,以及強大的吸引和聯繫外國一流科研人才的能力。他有信心以符合本港長遠利益及具有香港特色的發展模式,推動創科產業發展,局方亦會支持香港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下,與本地、內地及全球頂尖創科機構緊密聯繫,開拓商機。

  創科局確定9大工作重點

  當日,楊偉雄提出未來9個優先工作重點,包括推動與全世界最頂尖科研機構合作、把握再工業化及物聯網帶來的契機、推動智能生產;積極研究並推出措施鼓勵私營機構等投資創新科技,包括研究政府與私人合作投資初創企業的可行性;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及WIFI城市;研究推動利用創新科技解決人口老化等社會問題;研究在不違反世貿採購協議的大前提下,推動使用本地的創科產品和服務等(見附表)。

  楊偉雄指,香港在創新方面的能力、潛質和發展空間獲得國際先進機構的認同。今後會繼續通過多方面聯繫,凝聚和收集各界意見,制訂全面而具體的政策,在「官產學研」結合及相關持份者支持下,更有力地做好統籌工作,專注發展香港的創新與科技。

  談及有關居留權問題,楊偉雄回應指,自己雖然在台灣出生,但只擁有香港居留權,並無台灣等其他地區居留權,其任命完全符合《基本法》;至於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任命,相信將很快公布。

  創科局未來9大重點

  更聚焦地推動與世界最頂尖的科研機構的合作

  把握「再工業化」及物聯網發展帶來的契機,推動智能生產,並研究發展適合以香港為基地的工業,創造優質和多元的就業機會

  積極研究和推出措施,鼓勵私營機構、風險投資基金及天使投資者在創科方面的投資,包括研究政府與私人資金共同投資科技初創企業的可行性

  聯同相關決策局、部門及公私營界別,研究推行智慧城市

  建設香港成為Wi-Fi城市

  研究及推動通過應用創新及科技,以協助解決人口老化等問題

  在不違反世貿採購協議的大前提下,推動使用本地的創科產品和服務

  壯大本港創科人才庫,啟發青年人加入創新創業的行列

  楊偉雄簡歷

  楊偉雄,現年60歲,台灣出生,1977年畢業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取得電機工程及應用數學學士學位,其後分別於1978年及1982年獲得美國史丹福大學頒授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1978年,他加入英特爾公司任職高級設計工程師,隨後在Bain & Company任職策略管理顧問。

  1983年,楊偉雄回港,在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任職執行董事及集團副董事總經理,2002年出任多家創業投資公司和私募基金投資公司的高級顧問及董事,2003年獲委任為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2010年起至2015年2月出任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

  2015年3月起,楊偉雄出任本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和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11月20日,創科局成立,他獲國務院任命為首任局長。

  創科局終令港行前一步

  【香港商報網訊】經過三年拉鋸,創科局終於昨日成立,由楊偉雄任首位局長。對此,本港科技及工業界均表示支持,稱香港終於往前邁進一步,希望局方能推動工業界與科學園等機構合作,推進本港創新科技發展。

  羅范:創科需全社會參與

  科學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表示,創科局成立只是漫長旅程的第一步。她呼籲大家不應將所有希望寄託在一個創科局身上,因為要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需全社會一同參與,將閃爍星星集合成銀河,要改變文化與思維,且不能急於求成。她又指,一些顛覆性的新科技可能會對現有企業帶來大的衝擊,期望政府可參考外國經驗作出平衡。

  劉展灝:冀加強支援企業

  本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劉展灝表示,創科局成立對推動本港產業、加強應用創新科技及扶助企業升級轉型非常重要,因近年企業經歷嚴峻考驗,外圍經濟波動,市場環境多變,成本不斷上升,企業必須懂得利用創新科技,提高營運效率,增加產品和服務的附加值及增強市場競爭力。他指,生產力局一直致力支援大小企業持續發展,期望創科局可加強對企業支援,而生產力局亦將繼續發揮工業支援機構的角色,協助企業運用創新科技,開展應用科研項目,以開拓新商機及克服市場的挑戰。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希望能與政府創科局及科學園等機構合作,以培訓會員、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他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最近在港成立科研中心,相信是因本港接近珠三角製造業中心,有良好的金融系統及科研人才,希望創科局未來可吸引國外的科研機構到港。他期望政府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並建議政府對科研開支「三倍退稅」,以鼓勵工業機構進行科技研發、引入新技術。

  業界冀為科創拆牆鬆綁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創科局工作重點較側重研發,政府應改善資訊科技人力資源架構,發揮帶頭作用,協助業界發展,並期望創科局加強與其他政策局協調,例如推行工業化需要土地,引入投資時亦需金融部門配合。他希望創科局為科技產業發展拆牆鬆綁,令創新業務在港切實推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