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國強:一地兩檢須內地西九站執法

2015-11-22
来源:香港商報

  由於高鐵港段工程出現滯後,是否可於2017年底通車尚存變數,圖為高鐵西九總站地盤。(資料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右)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左)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高鐵「一地兩檢」是社會關注問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與內地官員就有關問題開會后表示,在「一國兩制」下實施一地兩檢相當復雜,兩地代表同意就法律和如何運作繼續研究,於明年初再開會。袁國強強調,落實「一地兩檢」,便要容許內地人員在香港的西九站執法,是無法避免的,關鍵是如何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下運行。

  雙方明年初再開會商討

  袁國強表示,雙方就法律基礎和實際運作問題交換意見,部分地方已有基本共識,包括雙方均明白要處理「一地兩檢」問題,則難免一定要容許內地人員在香港的西九站內執法,如果不容許內地人員在香港執法,便不可能做到「一地兩檢」,當中關鍵是如何從法律和憲制角度,既做到「一地兩檢」,又符合《基本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的概念。他直言問題復雜,當中需要考慮執法程度有多大,會否參考其他國家的特別安排,或是有其他處理方法,故雙方同意於明年初再開會。

  對於英法、美加都有「一地兩檢」,為何香港要較長時間處理,袁國強解釋兩個主權國之間處理「一地兩檢」較在「一國兩制」、《基本法》框架下更加容易,香港是比較特殊的例子。

  張炳良說,雙方過去5、6次會面進展良好,希望明年初可以再次商討,期望最終能找出符合《基本法》和內地法律的通關安排,做到「一地兩檢」,強調目前進展良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