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元指數盛氣凌人 逢百必現危機?

2015-11-24
来源:證券時報

  12月逐步臨近,美聯儲加息預期高燒不退,美元指數也“盛氣凌人”,再度來到百點大關。作為具有非凡意義的100整數關口,此次美元指數的表現牽動著市場絕大多數人的心。

  商品市場受沖擊

  受美聯儲在12月啟動加息的預期推動,美元指數近期持續反彈,在昨日的亞洲股市交易階段,美元指數一度升至99.97水平,逼近100關口,創下近8個月以來的新高。

  受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預期影響,美元指數自2014年6月以來一路走強,并在今年3月突破100關口,為2003年4月以來的首次。不過,由于市場對美聯儲何時行動感到迷茫,美元指數漲勢隨后暫歇。今年10月中旬以來,隨著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再度升溫,美元指數重拾升勢。

  不過,隨著美元指數上攻百點大關,大宗商品市場再受打擊。昨日,貴金屬、工業金屬以及原油價格皆大幅下挫,其中國際金價下跌0.5%至每盎司1070.9美元;銅價一度下跌2%至每噸4462美元,自2009年以來首次跌破4500美元整數關口大關;鎳價一度創下自2003年以來的歷史新低;國際油價也重挫超過2%。不過,沙特政府昨日突然表示準備與歐佩克(OPEC)和非OPEC國家合作,以穩定油價,消息公布后國際油價應聲上漲,收復失地。投資顧問Fat Prophets分析師大衛指出,強勢美元將會令所有以美元計價的金屬價格受挫,近期來看,金屬價格將很難現上漲勢頭。

  此外,素有大宗商品“風向標”之稱的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BDI)跌至歷史新低,能夠反映全球商品期貨價格的主導指數CRB指數也創下自2011年以來最低水平。全球貿易也迎來寒冬——亞歐航線基準集裝箱運費過去三周暴跌70%,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下滑,且運費已經跌破航運公司成本線。

  預示風險再臨?

  許多市場人士認為,美國經濟數據進一步好轉強化了美國經濟正在復蘇的信號,美聯儲將于12月加息已經是“板上釘釘”。聯邦利率期貨市場交易情況表明,美聯儲在下個月加息的概率已達到70%。

  對沖基金等大型機構投資者也為美聯儲下月加息做好了準備——加倉美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披露的數據顯示,過去三周中,對沖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機者以2013年3月以來的最大幅度增加美元多倉。由于歐美貨幣政策的分化,今年以來歐元匯率已經下跌了11.3%。高盛認為,美元的牛市才剛剛開始,在年底前即可追平歐元,甚至比歐元更“貴”。

  其實在今年3月,美元指數就曾突破100整數關口。此前,美銀美林發布報告警告,過去45年里美元此種強勁的漲勢往往預示著重大金融事件即將到來,這次的重磅事件就是美聯儲加息。市場數據顯示,近25年以來,美元指數共計有兩段時間維持在百點大關以上,分別為1989年5月15日至1989年9月22日以及1997年7月30日至2003年4月15日,直接對應著日本金融危機以及亞洲金融風暴。

  德國商業銀行駐法蘭克福高級外匯策略師Lutz Karpowitz表示,美聯儲最近在一些聲明中已經提到擔心強勢美元的影響,這意味著一旦美元升值勢頭過強,美聯儲就會調整貨幣政策,加息周期可能比市場目前預期的更加謹慎。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