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何志平:“一帶一路”建設不可忽視軟實力

2016-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者: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何志平

  两年多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搅动全球这一池"春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合作无疑最为重要的范畴。"能源为先锋,法律做保障,文化走出去",将是一个美好的期待。

  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能源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 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达到 30%,中国正面临着油气安全问题不稳定、海外油气资源获取难度增大、原油定价话语权薄弱等问题,这和中国的能源大国地位是极度不相称的。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途诸国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是巨大的能源库,但基於投资不足和技术的限制,当地能源行业发展较为迟缓,相关设施建设滞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战略将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将实现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众所周知,世界历史上曾经有过三次大的石油危机,对全球经济社会造成很大影响。人们不断制定能源规则,但时至今日依然没有效果。这一切凸显能源的重要,也显示能源的复杂性。由於"一带一路"整合了全球资源,涉及到不同的宗教、道德,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政治体制、不同的法律,比如两岸四地就有4套不同的体系。加上沿线66个国家,共有70套不同的法律。这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挑战,是我们面临的、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从更广的文化角度来讲,法律本身是一个"技术"问题,可通过条文等方式进行规范和细化。但法律的核心也应该有"普世价值",那就是中国传统法治所蕴含的道德力量。

  中国传统的法治精神是什麽呢?那就是以法治国,以德化人。

  中国的法治思想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中国有个重要学派叫做法家,提倡以法治为核心思想,强调"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於法"。这便是至今仍然影响深远的以法治国的主张和观念。

  古代中国法律制度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法家强调的刑法,一个是儒家推崇的道德,这两者相辅相成,形成中国独特的法治体系。所谓"阳儒阴法"、"儒表法里"就是这个意思。

  这也是中国古代的法治与西方所提出的法治不同的地方。西方的法强调不能做什麽,但并不提倡要做什麽,有如《圣经》中"十诫"里提出的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等等。这些要求,是对社会、对个人最基本、也是最低层次的要求。但古代中国在儒家思想影响下,社会道德受到特别重视,并通过"忠孝礼义廉耻信勇"的方式加以实现,从而令法律制度在道德评价、社会责任等方面与儒家主导思想高度契合。从西周时期的"明德慎罚",发展到之後的"德主刑辅",形成了中国古代法律思想的一套核心内容:这就是以法治国,以德化人--既提出法治精神,也强调道德观念。就如孔子所说,好的法律体现一种仁爱精神;之後的荀子也表示,真正的法律必须体现一种道德精神。

  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关於道德法治的价值观,是中国软实力的一部分。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是要广交天下朋友,帮助中华文化走出去,让我们的文明、法治和道德力量也能赢得世界的尊重。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软实力的建设不可忽视,软实力的推广更需要加强。

  当然,我认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发挥自己文明的精华,结合不同国家的长处共同发展,这才能够实现天下大同的美好目标。 (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