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錨定「一帶一路」機遇

2016-04-22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將為世界經濟帶來巨大商機,也是香港借力重新上路的新平台。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將於下月中訪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這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

  坊間亦引述消息指,委員長此行會重申中央貫徹推動香港經濟及和諧發展的立場。回望國家改革開放期間,港資背靠祖國,扮演了國家與世界接軌的窗口,騰飛發展。回歸后,香港工商界透過個人游、CEPA,融入內地發展大棋局,搭乘了高速發展列車。如今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下穩步落實「一帶一路」戰略,香港如能先行先試當上「超級合夥人」,定能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打下強心針。

  曾幾何時,香港人遠離政爭,創下了經濟傳奇,奈何近年在反對派政棍攪局下,香港卷入了泛政治漩渦,兩地的和諧合作更慘遭抹黑破壞。今年兩會期間,委員長語重心長,強調香港不是靠搞街頭政治出名,港人應把握國家機遇,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事隔兩月,委員長親臨香江就舉世矚目的「一帶一路」課題作主題演講,令人翹首以待。

  事實上,「一帶一路」對於港人或較抽象遙遠,但卻關乎我們數十年后的福祉,特區政府理應主動出擊,加大加快資助港企港青行萬里路,到沿線國家地區交流、留學和發展。筆者也期盼委員長此行能點亮指路明燈,讓港人更全面掌握如何配合「一帶一路」策略,令民生經濟發展重上正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