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持英籍也可愛祖國

2016-04-27
来源:香港商報

  何欽蘅

  隨著巴拿馬文件的曝光,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被發現擁有英籍,因而遭媒體追問是否愛國。媒體窮追猛打,好像揭露了什麼黑材料似的,非要難一難他不可。其實,一如劉鳴煒所說,在「一國兩制」下,雙重國籍在香港根本很普遍,香港居民無須因為擁有英籍、加籍或其他國籍而放棄香港身份證,這可說是基本常識。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從來沒有強迫香港市民放棄其他國籍,除非有關人士要競選立法會及進入政府,才依例須放棄其他國籍。

  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城市,在這里,固然以中國人為主體,但亦包含各種膚色和種族、來自四方八面的人,比如說來自南亞、歐美乃至其他各個地方。他們不必說廣東話或其他漢語方言,不必一定是黃皮膚黑眼睛,只要條件符合,都可以領取香港身份證,成為香港人。香港人不必糾結於自己來自何方,只要立足於香港這片土地,遵守這里的法例,尊重這里的風俗,就可以在此安居樂業,為自己闖出一片天地。

  只不過,由於香港的大部分人都是華人,我們大多數都認同自己屬於中華民族,對於中國有一份認同感。即使當中有人同時持有英籍和香港身份證,但卻無損於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這不僅是在香港如此,中國人散居世界各地,有人到了美國,有人到了英國,有人到了澳洲,世界各地莫不有華人的影蹤,他們拿到美籍、英籍、澳籍,卻依然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一旦國家需要,都會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國家。好像錢學森,本居於美國,也曾擁有美籍,但卻心繫中國,回國後為中國的科研作出了巨大貢獻。故知擁有什麼國籍與身份認同並沒有絕對的關系。事實上,許多擁有其他國籍的華人,對於中國的眷戀之情不下於身在祖國的人。

  在今日,選擇國籍每每是為了出遊和生活便利而有的選擇。為此,劉鳴煒擁有英籍,而身份認同上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是一個愛祖國的人,也一點不出奇。而如前所述,既然香港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才俊,一個人擁有什麼國籍本也不值得過分深究。對此,開明的人應持開放的態度。劉鳴煒稱,他在填表格時會填英籍,但其他情況問他,他都會答「香港」,對於英女皇肖像也沒有什麼感覺。相信這正是一些英籍香港人的寫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