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英媒:中国汽车难入欧洲市场 买家仍追求品牌质量

2016-05-04
来源:参考消息

1月23日,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市举行的发布会上,上海汽车集团展示打入澳大利亚的首款商用车LDV V80。 新华社发

   英媒称,随着人群聚集在伯明翰国家会展中心庆祝LDV品牌汽车的回归,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既怀旧又担心的复杂情绪。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2日报道,潜在客户一直在等待来自这一品牌的最新车型,曾经该品牌是皇家邮政、警察和其他应急服务青睐的车辆。

  报道称,但是,尽管LDV品牌源于英国莱兰汽车公司,但该公司现在已经被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收购。

  LDV回来了。但是这一品牌现在归属于外国所有者,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会向东方寻找灵感并节约成本吗?未来能够保证LDV忠于它在英国的根吗?

  报道称,中国的汽车巨头进入英国已有多年时间。上汽集团可能是其中最大的一家企业,但是却并非唯一试图打入西方市场的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以18亿美元从福特公司手中购得了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公司。吉利还拥有生产伦敦的黑色出租车的公司。

  英国的公交车和长途客运汽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公司与中国企业比亚迪汽车公司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生产电动车。

  但是,尽管这些公司通过收购或者与一些老品牌合作打入了英国,但是东西方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却并不融洽。

  中国素以生产廉价、耗油的汽车着称,这些车通常还与英国现有的设计非常相似。

  2014年,中国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共有的品牌陆风推出了一款与路虎公司的车型一模一样的型号,路虎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斯佩思指责中国汽车制造商“复制粘贴”他们的设计。

  吉利和沃尔沃的关系也一路跌跌撞撞。

  几年前,双方因为公司的未来走向问题发生冲突,从而导致关系紧张。

  中方希望沃尔沃的欧洲管理团队放弃其对安全的重视,并生产一些更华丽的车型卖给中国有钱的消费者。

  报道称,中国每年出口大约100万辆汽车,基本上销往新兴市场。大多数产品无法通过进入欧洲市场所需要的安全测试。许多为中国市场生产的汽车也无法通过严格的欧6排放标准。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罗宾·朱说:“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早就雄心勃勃地想向美国和欧洲这些市场出口产品。”

  他说:“但是它们发现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因为从根本上说这些汽车不够好。现实是竞争使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欧洲的汽车买家追求的是品牌和质量。”这种态度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

  参加LDV发布式的一位记者说:“许多人仍然对中国品牌嗤之以鼻。”

  对于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来说,有关品质、安全性和耐用性的问题司空见惯。他说:“我一直面临这些问题。但是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

  他说:“例如,现在对德国汽车的看法就与100年前大相径庭。日本和韩国的产品最初也是一样,产量大但品质不高。”

  蓝青松说:“事实上,中国企业正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并提高产品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会弥补这一差距,并成为以质量取胜的公司。”

  但是,要改变这种名声需要一些时间。

  报道称,在LDV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中国记者提到了针对上汽集团提出的尚未解决的诉讼案,迫使蓝青松宣布公司拥有所有的知识产权。

  他说:“我们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和其保护。我们尊重规章制度,而且我们也尊重为创造知识产权所投入的辛苦劳动。”(编译/刘晓燕)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