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毒保姆”伏法為何還有冤情未申

2016-05-05
来源:中國青年報

  摘要:對照“毒保姆”犯罪得逞的過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老年人特別是失能老年人的照顧方面,家庭、家政中介公司,以及監管部門,在安全防范體系中存在明顯的漏洞。

  作者:許曉明

  5月4日上午,針對廣東毒保姆何天帶涉嫌故意殺人一案,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韶關樂昌籍女子何天帶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何天帶表示不上訴。(《廣州日報》5月4日)

  何天帶以肉湯下毒、尼龍繩勒脖等方式,將70歲的雇主何艷珠殺害,其罪行之殘忍令人發指。“毒保姆”被處以極刑,是對被害老人的最大告慰,可公眾不能忘記的是,“毒保姆”恐怕不止一個,危險未必到此為止。

  2015年年底,就在何天帶案件曝光后不久,又牽出另外一個毒保姆陳宇萍,此人殘忍地掐死了99歲老人。有受害家屬認為當地甚至有這樣的一個“執死雞”保姆群體,用這樣的手段來賺快錢。在懲處兇手何天帶之外,還須對此類毒害老人的案件進行深入調查和審視,以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

  何天帶與陳宇萍兩起案件,有許多共同之處:都是為了“快點”拿到工錢順帶竊取些小財物,就不惜毒殺他人;照料與毒殺對象,都是體弱多病的老人;毒殺老人之后,多數受害人家屬沒有生疑或者沒有追查;案件被曝光,都是因為意外因素。

  此案還揭露了在老人們的人身安全方面,存在極大的監護空白。檢察機關披露,根據公安機關偵查,在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間,何天帶涉嫌利用當保姆的便利,以類似方式殺害另外9位老人,其中兩起未遂。但是,因為被害人家屬未能及時發現可疑情況、死者尸體已經火化等因素,導致關鍵證據缺乏,檢察機關并未認定這些案件,最終只就其中一起提起公訴。換言之,因為粗心大意把老人被害當做正常死亡,被害人家屬只有眼睜睜看著兇手卻無法指控,血的教訓讓人何其痛心。

  從以上兩人作案的共同點來看,可以為“毒保姆”們描繪一幅“犯罪心理畫像”:心性冷漠、殘忍,具有一定的反社會人格,看準多病老人突然死亡容易被視為自然死亡的漏洞,從容毒殺老人以謀取錢財。

  對照“毒保姆”犯罪得逞的過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老年人特別是失能老年人的照顧方面,家庭、家政中介公司,以及監管部門,在安全防范體系中存在明顯的漏洞。

  首先,家庭必須提高安全防范意識,這是保護老人安全的底線。對于因病或年事過高而失能的老人,自己沒有分辨或抵抗外來傷害的能力,在保姆照顧下沒有明顯預兆地突然死亡,家屬不能想當然地以為這是自然死亡,在不亂下結論的前提下,必須請醫生來明確診斷死因。

  其次,中介市場必須細化、規范對保姆的信息登記和管理,這是保護老人安全的社會防線。“毒保姆”事件顯示,中介公司對于犯罪嫌疑人服務對象多次突然死亡的信息,居然沒有準確地掌握,或者說缺乏最基本的分析、研判,否則,毒殺老人的事件發生兩起,就早該引起中介的注意。鑒于對保姆等個人信息監管存在顯著漏洞,有必要全面推行家政服務人員“從業資格證”制度,在此基礎上,將保姆個人身份、健康狀況、服務資格、從業履歷等信息完整記錄。這有利于雇主家庭和中介對保姆的信用進行準確評價,也有利于保護保姆的合法權益。

  最后,工商、公安等主管部門要強化對中介市場的管理,這是完善公共安全體系的必要環節。無論是家政服務人員從業資格證的全面推行,還是對保姆個人信息的登記管理,都需要中介公司的恪盡職守。而很多不負責任的中介,除了對雇主和保姆兩頭收錢以外,它們不耐煩做任何保障雇主和保姆權益的后續工作。讓這些收錢不干事的不合格中介守規矩乃至關門歇業,需要主管部門的嚴格執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