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民進黨挖的坑終要自己填

2016-04-28
来源:香港商報

  夏言冰

  台灣民進黨蔡英文,離5.20正式執政已經進入倒計時,台灣經濟長期低迷,外圍形勢复雜多變,年輕人薪資始終徘徊在22K,人才外流競爭力衰退,少子化、高齡化冲擊帶來各種經濟及社會問題,都是擺在蔡英文團隊及民進黨面前的難題,需要出手處理,由此檢驗民進黨政府的執政能力。從民進黨近期的一些舉動來看,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是在野時為「反馬、批馬」拼盡全力,以抵觸對立為能事,甚至不惜違背台灣整體利益的做法,為自己的執政道路挖下了巨大的坑,未來必須想辦法一一填上,否則在前行路上注定跌跌撞撞。

  須歷馬政府的兩難問題

  看看民進黨一段時間以來預告的執政主張,給人一種自打嘴巴的感覺。電價走向是其中一例。2012年,當時馬政府為扭轉靠財政補貼而過於偏低的油電價格,推動「油電雙漲」改革,此舉成為民進黨大肆攻擊的選舉武器,并發動嗆馬大游行,要求電價不准漲,蔡英文在選舉時更承諾,電價在預估的10年內不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不過,最近先是有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要求經濟部暫緩降電價,認為會讓蔡英文的環境與能源政策寸步難行,后有準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未來電價沒有「緩降」,只有「緩漲」,蔡英文本人又給「10年不大幅上漲」加了三個前提條件,辯說只答應基本度數(20度以內)不漲,將來若用電超過基本度數的部分會漲。民進黨態度會急轉,顯然是因為當家才知柴米貴,當初綠營力推廢除核四,又沒有足以取代核電的能源計劃,電力短缺危機已近,電價若不漲或不大漲,則要靠小英當局投入巨額補貼,到時財政窟窿要怎麼補,實在傷腦筋。畢竟,「用愛發電」只是美麗謊言。

  處理瘦肉精美豬入台問題,民進黨也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透露將會放行瘦肉精美豬,表明「哪有能耐不開放」,民進黨立委徐國勇更直白,稱要擋住美豬真的有點難,也擋不了太久。如果大家記性不差,2012年,馬政府承諾「豬牛分離」,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民進黨堅持進口美牛瘦肉精必須「零檢出」,并為此霸占立法院議場主席台5天4夜之久,以阻止國民黨立委通過該案。當時民進黨痛罵國民黨「出賣民眾健康」、「摧毀豬農生計」,喊得可是震天響。現在為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民進黨就要把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全拋諸腦后,豈不是雙重標準及自我矛盾?相信民進黨過去在瘦肉精美牛、美豬議題上的一舉一動,必成民眾檢視的完整參照,其同樣要經歷馬政府面臨的兩難問題,民進黨當初的失控抗爭,可說是給自己下了套。至於分屬兩岸和平紅利的服貿、貨貿,若有人問蔡英文要不要,得到的答案恐怕都是要,用林全的話說,(民進黨政府)無時無刻不想在兩岸政策釋善意,5.20后,服貿、貨貿協議當然繼續推動,前提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可行。可是,就在馬政府時期,服貿協議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立法院擱淺將近兩年,貨貿協議的談判至今看不到開始,主要原因就是民進黨以「黑箱」為由,支持學生霸占立法院抗爭,并持續杯葛造成。現在民進黨想重新撿回,且不說大陸會不會因為蔡英文在「九二共識」上態度曖昧,而興致缺缺,單是島內反服貿「太陽花學運」興起的公民運動生力軍,就饒不了民進黨的「背叛」,民進黨昔日大玩民粹,今日輪到被民粹玩。

  玩民粹者被民粹玩

  民進黨過去針對馬政府,使出渾身解數,不顧台灣整體利益,為反而反,給自己重新執政的道路挖下一個又一個的大坑,設下一個又一個的障礙,才會出現如今立場前后不一,言行自相矛盾,政策南轅北轍的窘况,可謂自食其果。而蔡英文要想扛下台灣經濟發展重擔,必須收拾自己創造的殘局,挖的坑終要自己填,不然蔡英文的蜜月期很快就會結束,恐怕位子還沒坐熱,就已搖搖欲墜,最搖欲墜,最終掉進坑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