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何以讀懂富二代的新思維?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曾經的中國首富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后說過,跟曾留學美國的女兒很難交流。「有的事我有點想不通,因為現在是年輕人的天下,比如印有骷髏頭的汗衫這種東西,居然能賣到一千塊。」

  而昨天這種創一代與富二代的思維代差再次得到了實證。惠裕全球家族智庫FOTT聯合北京銀行昨在上海發布《中國80后&90后家族繼承人群像調查報告》顯示,高達32%的家族繼承人明確表示無意繼承家族企業。并由此得出調查結論,家族企業的繼續發展面臨很大風險。

  思維代差的事實客觀存在,據悉富二代不願繼承家族企業的背后原因主要集中在三點:在海外接受教育,對父輩所創下的事業缺少理解和興趣;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選擇另起爐灶,開創自己的事業;缺乏一代的開創精神,寧願選擇舒適的工作環境打工。

  不論富二代的主觀如何,但客觀結論并不一定正確。高達32%的家族繼承人明確表示無意繼承家族企業,將倒逼家族企業轉型。

  幸福是不做不喜歡的事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打地洞?家族企業往往在家族成員之中選擇人才,選擇面很窄,故此難以找到一流人才。或者說一流的人才,由於無血緣關系,而在家族企業無法獲得根本上的信任,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一流人才難以在家族企業立足。而且,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后,如果不吸收外來資本,封閉式的股權結構,其發展動力將會衰竭。多方面的信息綜合起來揭示,家長制管理模式,越來越暴露出家族企業體制與現代企業管理體制相冲突。而富二代不願接班,將有助於家族企業,向現代企業制度轉型,從而有助於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也助於社會財富的總積累。

  美的集團創始人何享健獨子何劍鋒專注於投資,并未接手美的集團,何享健在三年前將董事長位置交棒給職業經理人。王思聰目前僅擔任萬達集團董事,也并未參與集團運營。王思聰沒興趣接自己的班,「管十幾萬人他覺得太辛苦」,王健林直言,「將來不一定他接班,職業經理人誰好就誰來」。

  擁有財富的多少,不是幸福,有條件不做自己所不喜歡的事,才是幸福。所以站在家族轉型現代企業制度的層面,才可以讀懂富二代的新思維。

  路人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