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健鋒梁美芬晤粵公安廳促嚴打假難民

2016-07-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假難民」問題持續擾港,當中不少「假難民」是循內地經水、陸路偷渡進入香港。經民聯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梁美芬,日前到廣州與廣東省公安廳負責人會面,就兩地聯手加強從源頭堵截「假難民」提出建議。省公安邊防總隊參謀長徐立回應指出,會進一步加大與香港警方的情報交流及溝通力度,聯手偵查個案,亦希望經民聯議員提供建議和協助,在兩地對偷渡者的證據互認、起訴、制裁及審批等方面加強溝通,依法嚴打幕後組織者。

  林健鋒冀粵協助控制問題

  林健鋒在會面中表示,大量「假難民」近年濫用免遣返保護聲請湧港,情況日趨嚴重,對本港治安、非法勞工及社會福利構成沉重負擔,當中更有不少「假難民」由內地偷渡香港,涉及非法集團組織,情況猖獗,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問題;經民聯亦相當關注省公安廳打擊非法入境者的最新情況,希望在公安廳協助下,能夠控制「假難民」問題,保障內地與香港的治安。

  梁美芬:兩地提高行動協調

  梁美芬亦對近月來粵港兩地聯手打擊邊界偷渡活動取得豐碩成果,感謝公安部門的跟進成效顯著,希望兩地進一步提高行動可協調之處。

  徐立參謀長指出,內地公安部門與香港警方今年2月開展合作,聯手持續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在短短5個月內,內地4省區公安邊防及出入境部門破獲已拘捕3000名外籍人員,人數是去年的2.4倍。據香港警方通報,港方截獲的東南亞和南亞籍偷渡人員同比下降六成,有效遏制案件的高發勢頭。

  人蛇偷渡路徑模式不斷變

  他又透露,近月全面摧毀兩個「一條龍」偷渡組織,拘捕巴基斯坦籍和越南籍蛇頭及人蛇,成功斬斷多條經廣東省粵港邊界組織東南亞籍人員偷渡前往香港的通道。不過,邊防總隊留意到,犯罪組織的手法越來越專業化,包括不斷轉移偷渡路徑和改變模式,例如從原來的香港周邊,如深圳、珠海下水偷渡,逐漸後退到一些環珠三角城市,如廣州、東莞、中山等地下水,意圖逃避追捕,加大警方的打擊難度,形容目前偷渡形勢還是比較嚴峻。

  粵邊防海域重兵把守巡邏

  徐立指出,邊防總隊現時在環香港的海域邊界重兵把守,無間斷地巡邏監察;在珠三角地區內河港口和碼頭增設第二道防線,並與公安廳設置省級檢查點;加大與香港警方的情報交流及溝通力度,聯手偵查個案,雙方警隊亦可互用對講機點對點聯繫。

  目前公安廳與香港警方首次聯合破獲的兩宗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徐立指兩地警方分別在內地和香港拘捕非法入境者,由於兩地司法制度和程序不同,在證據互認、起訴、制裁及審批等方面,正與香港律政司溝通處理手法,希望議員提供建議和協助,依法嚴打幕後組織者。

  加強點對點情報交流打擊

  徐立續指,粵港兩地警方合作範圍亦在擴大,從以往的與廣東合作擴展到廣西、雲南、新疆等地,雙方會繼續推進合作,加大聯合偵辦案件力度,以及加強水警等點對點的情報交流,大力打擊人蛇偷渡集團,遏抑偷渡活動的活躍勢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