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美元理财品更有钱途

2016-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24日起,人民幣匯率便持續受到英國“脫歐”公股的影響,而上周五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后,美元等避險資產再度走強,引發本周人民幣的再次貶值。

 
  周一(7月18日)人民幣對美元跌破6.7整數關口,創下2010年11月以來新低。周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繼續微跌10個基點,報6.6971。隨著美元匯率不斷逼近近幾年高位,其大漲也令相應外幣理財更加活躍。
 
  融360分析師張建國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由于未來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存在下行壓力,因此如果投資者看好未來美元走勢,可以適當配置一些美元理財產品。但考慮到美元理財產品的收益要低于人民幣理財產品,所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年漲幅在4%以上才有利可圖。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稱,在美元強勢的背景下,人民幣延續上半年以來跌勢的幾率是比較大的,未來一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的可能性并不是沒有,極端情況下甚至可能達到7.2。
 
  美元匯率優勢帶動理財收益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累計已達2.97%左右,刺激不少投資者避險情緒的升溫,紛紛將目光轉向強勢的美元資產。
 
  對于國內投資者而言,投資美元資產最簡單的方式莫過于選擇銀行的美元理財產品。
 
  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相比人民幣理財產品,從目前情況看,美元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其實并不理想,平均收益率可能僅為人民幣理財產品的一半左右。
 
  據融360統計顯示,上周人民幣理財產品發行1669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1%;美元理財產品20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1.76%。
 
  雖然兩者之間收益率懸殊,但需要注意的是,近年來人民幣理財產品進入下行通道,收益率呈逐漸下降趨勢。
 
  普益標準研究員魏驥遙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預計下半年人民幣理財整體收益率仍然將保持下滑趨勢,但下滑幅度可能明顯收窄,除結構性產品外,面向普通個人客戶的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產品收益率將很難超過4.5%。
 
  張建國分析表示,由于未來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然存在下行壓力,如果投資者看好未來美元走勢,可以適當配置一些美元理財產品。但考慮到美元理財產品的收益要低于人民幣理財產品,所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年漲幅在4%以上才有利可圖。
 
  宋清輝進一步表示,在美元走強的背景下,人民幣延續上半年以來跌勢的幾率是比較大的。未來一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的可能性并不是沒有,極端情況下,甚至可能達到7.2。
 
  不過,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目前人民幣中間價與美元指數保持較好的互動關系,這一關系尚看不到被打破的局面,因此未來匯率走勢更多受制于美元強弱的影響,中國主動貶值或升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劉東亮認認為,考慮到美元處于強勢周期,預計年底將逐步跌向6.79,明年年中可達6.86。
 
  分析師:建議配置中短期美元理財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經粗略計算發現,今年1月份,美元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1.51%,人民幣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18%,人民幣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比美元理財產品高2.67個百分點。
 
  2016年上半年至今,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上升了約2.97%。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如果投資者只打算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的話,中短期內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購買理財產品或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長期情況仍要根據美元及人民幣的走勢來看。
 
  此外,除了銀行的美元理財產品,也可以考慮配置一些以美元計價的DQII基金,同樣也可以借著匯率優勢來獲利。
 
  渣打銀行中國財富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王昕杰曾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相比年初,我們對于股票的選擇性大大加強,我們偏好美國股票,雖然從盈利和利潤率這些基本面指標來看,歐洲股票更勝一籌,但市場回調之際,美國股票可能會表現領先。”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了部分投資美國市場的基金,如“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美國中小型股票A1 USD”,基金90%以上投資于中小型美國公司的股票,該基金今年以來的漲幅已達到9.2%;又如“美盛環球基金系列-美盛美國動力股票基金”,該基金84.47%的資金投資于美國市場,年初以來的投資回報率達7.3%。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