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行亮出人幣「政策底」

2016-07-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采訪時稱,人民幣不太可能貶值,因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基本面仍強勁增長,同比增長6.7%。而從7月19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觸及6.7017年內低點起,這兩天人民幣匯率突然有如神助,開啟了強勢反彈行情。截至7月21日20時,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徘徊在6.6745附近,這意味著過去兩天人民幣即期匯率漲幅接近300個基點。市場普遍猜測,人民銀行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觸及6.7附近時悄悄干預匯市,引發了這輪人民幣反彈行情。

  6.7應是人行底線

  今年以來,國際上出現做空人民幣狂潮,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經貶值3%,兌日元等更是劇烈回落,以至國際上唱空人民幣聲浪高漲。在岸人民幣(CNY)兌美元北京時間21日23:30收報6.6765元,較上日夜盤收盤價微幅上揚30點,全天成交量小幅萎縮59.19億美元至205.55億美元。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在紐約交易時段走穩,22日亞市早盤在6.6700附近交投。很明顯,6.67元關口仍在爭持,市場在等待中國發出更加明確的信號以判斷是否買入人民幣。此前數天,不少對冲基金還認為中國央行不大會干預匯市,并默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6.7整數關口。而20日當天早盤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突然跳漲約200個基點,一下子遠離了6.7整數關口,這令不少國際投資機構進一步相信人行正在干預匯市。而22日人行公布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669,大幅升值203點。應該是給市場各方一個明確的暗示,即人行不希望看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短期跌破6.7。人民銀行此舉的確出乎不少市場交易者的意料。

  做空力量有啥牌?

  現在人行已經表明了自己至少是短期的底線,但是,做空人民幣的力量肯定是不會善罷甘休的。那她們手上有啥牌?一是他們認定,英國脫歐、土耳其政治風波等黑天鵝事件激發了美元避險投資需求日益旺盛與美元持續升值,即便人行動用外匯儲備干預匯市,未必能有效阻止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持續上漲;二是鑒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不少對冲基金開始押注中國人行下半年會啟動新一輪寬松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發展,令人民幣匯率構成新的貶值壓力,勢必大幅抵消央行干預匯市的效果。而人行一旦亮出了自己的底線就應該是有所依據的。一是從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基本面強勁,有利於人民幣保持穩定。另外,中國將繼續改革人民幣匯率制度,以反映市場情况。三是中國正在實施改革,尤其是供給結構性改革,并將降低債務水平作為改革的一個焦點領域。

  未來3個月至為關鍵

  人民幣中間價本周累計調升0.2%,創下6周最大升幅。人民幣兌美元本周走強0.28%,為7周來首次周漲幅。人行本周已通過強勁的人民幣中間價向市場明確傳達了一個信息:要在1美元兌6.7元水平上捍衛人民幣匯率。綜合來看,人行是有能力保衛人民幣在年內不跌穿1美元兌6.7元的,因為各種事况仍在央行掌控之中。而未來3個月至為關鍵,至少在9月杭州G20峰會,以及10月人民幣正式入籃SDR前,讓人民幣匯率波動變得相對平穩,避免國際輿論對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進行施壓,這將是人行的重要使命。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