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张德江会见帮港出声访京团 严厉警告港独

2016-11-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周融为团长的香港「帮港出声」访京团。张德江强调,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他主动谈及「港独」问题,形容「港独」是祸国殃民,希望香港同胞看清「港独」本质,「不能轻视,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养痈为患」,如果「港独」泛滥起来,首先吃亏和倒霉的是香港同胞;希望广大港人旗帜鲜明地反对「港独」,共同维护香港社会政治稳定,切实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促和谐,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不断向前发展。

对港独不能轻视,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养痈为患

       张德江认真听取了访京团情况介绍,充分肯定「帮港出声」的工作,勉励他们秉承为香港普通市民发声的宗旨,积极反映民情,广泛凝聚民意,弘扬爱国爱港主旋律,不断增强社会正能量。

  张德江说,虽然是首次与「帮港出声」成员见面,但已对其工作有所耳闻,指香港有很多「沉默的大多数」,「帮港出声」为大多数市民创造了一个表达意见的平台,为他们提供表达自己心声的机会,实在是难能可贵,并赞扬「帮港出声」凝聚民意、民心,发出民声,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一国两制」的实施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他们再接再厉。

  张德江指出,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但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他强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基本法》,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及香港繁荣稳定。

  「港独」祸国殃民须坚决斗争

  其间,张德江主动谈及「港独」问题。他形容港独是「祸国殃民」,希望香港同胞可以看清「港独」的本质,提醒「不要以为是极少数人在渲染『港独』,无所谓,不能轻视,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养痈为患,必须旗帜鲜明与之斗争」;「如果港独泛滥起来,首先吃亏和倒霉的是香港人。」张德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前就《基本法》104条释法,充分表明中央反对「港独」的坚定意志。他强调,人大常委会的解释与《基本法》有同等的法律效力,香港各方面应该认真遵守,贯彻落实。

  希望港人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

  张德江重申,「国家好、香港好」。「香港社会任何人、任何组织只要坚持『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我们都愿意与他们沟通交流,希望他们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内地真实的发展变化。我们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一国两制』充满信心,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他强调,中央始终认为香港广大同胞爱国爱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香港的事情办好,为其繁荣稳定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中央有能力驾驭香港形势

  与张德江会面约2小时后,周融一行与媒体记者会面。周融指,张德江对「帮港出声」和港人提出三点希望,包括成为「一国两制」的坚定拥护者,发挥正义之声;做香港法治的坚定维护者,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成为香港发展的坚定促进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周融指,中央特别是张德江充分了解香港和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充分表现出对香港目前形势的驾驭能力,相信中央不会因一小撮人搞「港独」,影响对港人的信任,亦不会否定市民对国家的拥护及支持。他引述张德江指,希望港人可正确看目前的问题,充分估计问题的复杂性同解决问题的艰巨性。

  被问到张德江有无特别提到「祸国殃民」的「港独」势力是什麽团体或人士时,周融称,张德江并无点出任何人名,但指出虽有一小撮人推动「港独」,但不会因「港独」而否定港人及香港对国家的支持和对「一国两制」的拥护。

  会见期间,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亦有出席。随团成员包括前中大政治学系系主任郑赤琰、科大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马恩国、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兼监警会成员钱志庸、全国政协委员王国强、自由党常委冯家彬等。

  中央反「港独」意志坚定

  对於中央今次高规格接待「帮港出声」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这是肯定他们在香港重大事件上发挥协调和争取民意的作用,鼓励爱国爱港阵营日后要更主动与「港独」作斗争;亦显示了中央对「港独」有鲜明的立场和决心,要与之「决一死战」;并认为日后香港社会如再出现「港独」声音,中央会有其他措施进行遏制。

  刘兆佳又说,「港独」得不到港人支持,中央今次对「港独」的宣战行动,可凝聚香港社会共识和支持。他又指,提出「港独」只是少数人,所以中央今次态度不会对香港造成社会分化,反而是一个罕有机会「坐在一起」对抗「港独」。

  张德江讲话要点

  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但都可以解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高度重视港澳发展,坚定不移坚持基本法,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希望香港同胞认清「港独」本质,因为港独祸国殃民。不要以为是极少数人在渲染「港独」,无所谓;不能轻视,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养痈为患「必须旗帜鲜明与之斗争。如果「港独」发难起来,首先吃亏和倒霉的会是香港同胞。

  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前就《基本法》104条释法,就充分表明中央反对「港独」的坚定意志。

  「国家好,香港好」。香港社会任何人、任何组织只要坚持「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我们都愿意与他们沟通交流,希望他们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内地真实的发展变化。我们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一国两制」充满信心,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香港的事情办好,为香港繁荣稳定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