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八成市民指假难民成港负担

2016-11-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潘仲男报道:立法会今日将辩论如何打击「假难民」的议案。政党民建联昨日发表调查,指出近八成受访市民认同大量声请个案,对香港造成经济负担及为治安带来负面影响,建议当局制订打击「假难民」来港和防止机制被滥用的措拖。

  八成人支持与内地合作

  民建联在上月14日至20日期间,利用电话随机抽样,访问了606名18岁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对免遣返声请机制被滥用的看法。调查结果91%受访市民赞成倘若声请人有触犯严重罪行,政府可拒绝处理其声请个案,并在服刑後立即遣返;82.1%受访市民赞成本港与内地政府加强合作,打击偷渡集团,减少「假难民」偷渡来港的机会。

  据2016/17年度财政预算案,投放在处理免遣返声请的公帑开支,由2015/16年的7.4亿元增至11亿元,主要用於香港入境事务处的审批工作、向声请人提供法律支援和人道援助等。对此有78.8%受访市民认为会对香港造成经济负担。就有报道指,个别声请人士涉嫌参与违法活动,例如殴打、贩毒等。78.6%受访市民认为对治安带来负面影响。

  不足1%提交充足证明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表示,在逾万宗声请个案中,只有不足1%来自战乱国家或提交充足证明,质疑当中存在大量滥用机制情况,他举例指有个案是多次接见声请人士时,声请人均以不同原因回避会面,令个案一拖再拖,最长个案滞留在港逾10年。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补充,帮助难民是应有之义,但目前存在漏洞,令有需要的人得到应有帮助,认为政府应就免遣返声请设立时限,如多次未能提交文件,在一个时间後是否可取消免遣返资格。民建联深水?区议员郑泳舜表示,该区有不少难民居住,会为工作而殴斗,影响区内治安及少数族裔的形象。

  葛佩帆建议,政府应全面检讨统一审批机制,并积极参考采用海外地区做法,制订打击「假难民」来港和防止机制被滥用的措拖。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