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歐銀寬松幣策承壓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

  德通脹升至3年最高 儲戶苦不堪言

  【香港商報网訊】隨着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通脹水平顯著上升,德國國內又響起了敦促歐央行盡快結束寬松貨幣政策的呼聲。德國最受歡迎的報紙《圖片報》更呼吁歐央行:「盡快加息!」這對所實施貨幣政策不僅要考慮德國,還要考慮歐元區其他國家的歐央行來說,又出了一道難題。分析普遍認為,歐央行的應對恐仍將令德國失望。

  儲蓄價值或年蝕上百億歐元

  德國聯邦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德國去年12月CPI同比增1.7%,創2013年7月以來新高,11月的CPI增速還僅為0.8%。目前,德國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僅為0.2%左右,即德國的實際利率為-1.5%。所有德國儲戶每年的購買力將因此受到不斷侵蝕。德國《商報》分析稱,德國人每年損失的實際儲蓄價值可能高達上百億歐元。

  德國最受讀者歡迎的《圖片報》刊文表示,當前歐央行的存款利率接近於零,民眾儲蓄金額呈净貶值,而歐元區國家政府可繼續以低成本繼續借貸。因此,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應立即加息以維護儲戶利益,正如德拉吉此前誓言捍衛歐元以防貶值一樣。德國權威經濟研究機構慕尼黑IFO經濟研究所所長菲斯特,也呼吁歐央行考慮在3月結束債券購買計劃。德國巴伐利亞銀行經濟學家基帕爾亦表示,敦促歐央行加息的呼聲將更為此起彼伏,特別是德國民眾擔心再次出現惡性通脹的前提下。但不可否認的是,歐央行不僅為德國,也為整個歐元區制訂貨幣政策。而即使在德國,潜在的物價壓力依然表現溫和,并且在未來一年里,通脹率應繼續保持在低於2%的區間範圍內。

  歐元區CPI仍遠遜通脹目標

  由於德意志聯邦銀行和德國任命的執行董事會一直傾向於反對貨幣寬松政策,歐央行對此如鯁在喉。去年9月,德拉吉在柏林舉行的閉門會議上曾向德國國會議員承認,寬松貨幣政策將帶給歐洲儲蓄者諸多痛苦,但同時誓言將繼續努力,以維持整個歐元區物價穩定。歐元區公布的最新通脹數據顯示,歐元區去年12月CPI上漲1.1%,幾乎是11月的兩倍,但仍遠低於2%的通脹目標。

  雖然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并未對德國或歐元區的通脹數據作出置評,但卻一再表示,對是否需要永久實行寬松的貨幣政策持懷疑態度。魏德曼去年12月26日接受《圖片報》采訪時稱:「我們必須具有前瞻性眼光,這意味着一旦通脹開始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那就需要采取緊縮的貨幣政策。」

  歐央行將於1月19日公布利率決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