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比特幣交易平臺風險凸顯 監管部門醞釀第三方托管

2017-01-10
来源:中國證券報

  

  大跌時無法登錄 交易平臺風險凸顯
 
  記者獲悉,繼上周六約談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臺負責人后,監管部門近期將繼續約見業內人士,討論設立第三方比特幣托管平臺,確保比特幣交易的安全。在近期比特幣行情劇烈調整時,部分交易平臺無法登錄,導致投資者尤其是加杠桿的投資者蒙受較大損失。監管部門已注意到比特幣存在的這些狀況。
 
  眼看大跌無計可施
 
  1月5日下午,比特幣價格出現大幅“跳水”。當天下午5時30分,投資者小貝(化名)下決心要砍倉時,發現手機登不上自己所在的交易平臺火幣網,但打開其他網頁都沒問題。小貝所在的比特幣QQ群吵成了一鍋粥,大家的手機都聯不上火幣網。這種狀況持續了幾個小時。小貝使用火幣網提供的5倍杠桿交易服務,比特幣價格大跌時他無計可施。他撥打400客服電話,但線路一直忙音,最終也沒能與客服人員通話。火幣網交易平臺恢復正常時,比特幣價格已從8000元跌至6000元左右。
 
  令小貝沒有想到的是,兩天后的1月7日晚10時多,火幣網再次出現無法登錄的狀況,所幸這次比特幣的價格波動沒有上一次劇烈。“幾年的收益,轉眼就沒了。”小貝兩次損失有上百萬元。平臺穩定后,小貝將剩余的資金全部從火幣網提現。
 
  無獨有偶,1月9日凌晨1時,另一家交易平臺幣行(OkCoin中國)網站出現故障,交易暫停10多分鐘。
 
  投資者紛紛質疑
 
  對于火幣網的系統故障,有投資者指責其技術不給力,也有投資者質疑交易平臺存在道德風險。
 
  有投資者提出,為什么系統在大跌時出問題?如果流量激增導致系統崩潰,那么大漲時怎么不崩潰?雖然火幣網此前也出現過類似問題,但確實大跌時出問題的次數更多。另有投資者提出,如果交易平臺存在主觀故意,大跌時可以截斷系統、中斷交易,拖延時間以緩解跌勢。
 
  對此,火幣網媒體負責人吳興表示,火幣網最近的確發生了兩次技術故障。1月5日的故障是由于交易量驟增導致帶寬擁塞,系統反應不過來。1月7日的故障是機房故障。根據吳興提供的數據,今年以來火幣網新增注冊用戶數是去年同期的10倍。最近比特幣價格上漲引發交易量驟增,系統應對不了。
 
  吳興表示,這些技術故障是“難以預測的不可抗力”。交易平臺并不能預測什么時候系統會崩潰,火幣網沒有進行任何主動操作導致平臺崩潰,火幣網正在處理系統崩潰帶來的后果。
 
  有投資者表示,地震、火災等才是“難以預見的不可抗力”,而比特幣行情火爆導致交易量大增不是突發事件,由此導致的交易系統超載并崩潰不能算是“難以預見的不可抗力”。交易平臺應該防患于未然,不僅要確保在日常情況下交易可正常進行,而且也要保障交易量在超過日常水平的情況下交易仍能正常進行。
 
  交易平臺有待規范
 
  三四年前,比特幣還是一個小眾的“舶來品”。2013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門發文,將比特幣定性為“非貨幣”,要求金融機構、非金融支付平臺不得為比特幣提供包括托管資金賬戶在內的多項服務。
 
  比特幣今非昔比,去年成為國內最賺錢的投資品種,超過房地產、螺紋鋼等“明星”投資品種,吸引大量投資者進場。隨著交易者的激增,部分交易平臺出現穩定性問題。
 
  某國際機構區塊鏈負責人告訴記者,有關部門上周六約談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臺負責人之前,曾與多位專業人士征詢比特幣的管理意見。上海某區塊鏈研究人士表示,有關部門最近將在北京召集專業人士討論比特幣管理,討論設立第三方托管平臺。
 
  由于缺乏監管,比特幣交易處于“野蠻生長”狀態,亂象叢生。作為國內三大交易平臺,火幣網、幣行(Ok-Coin)和比特幣中國都沒有第三方機構托管。一旦比特幣平臺跑路,投資者將措手不及。據媒體報道,2013年10月底,一家注冊地在香港地區的比特幣交易平臺GBL出現網站無法登錄的情況,隨后客服人員的QQ和電話都聯系不上。媒體最終確認該交易平臺帶著投資者約3000萬元人民幣的比特幣及資金跑路。
 
  上述區塊鏈研究人士表示,監管部門已經意識到比特幣交易的監管問題,將采取相應措施,考慮設立第三方托管平臺。
 
  作為比特幣資深投資者,全球股指量化交易平臺未來證券的CTO田甲表示,即使設立了第三方托管平臺,比特幣交易監管也不能一勞永逸,很多技術問題都會威脅投資者利益,包括交易平臺遭到攻擊導致交易系統崩潰、黑客盜取投資者的個人信息等。比特幣交易平臺如果技術能力不過關,即便主觀上不作惡,客觀上也會成為“惡人”,建立交易平臺的技術標準是當務之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