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詩姐:任何人或機構都有權利拉票

2017-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今日開始,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時表示,任何人包括中聯辦,都有權在選舉中進行拉票活動,只要有關行為沒有威迫、利誘,沒有違法,拉票是沒有問題。她又指,相信選委能獨立思考,選出理想的行政長官。

  有指中聯辦努力為行政長官參選人之一林鄭月娥拉票,梁愛詩在昨日訪問中回應指,任何人包括中聯辦,都有權在選舉中進行拉票活動,只要有關行為沒有威迫、利誘,沒有違法,拉票是沒有問題。她指,選委都有自主權,有權游說其他支持者,在民主社會只要沒有違反法律,任何人都有權利自由表達意見。

  相信選委能獨立思考

  她又指,即使有人游說,相信選委也能獨立思考,不會因為某一些人說話而改變投票態度,最終選出理想的行政長官。況且,選舉是採取不記名投票,如果選委心有不忿,都沒有人能夠監察他們,他們仍可按自己意願投票。

  有特首參選人在政綱中表明要重政改,梁愛詩表示,期望下屆特首能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立法會內有商有量,很多事情都可以商討,包括重啟政改。她又指,如果有一個政改方案能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接受,相信中央願意考慮。

  梁愛詩早前指出,若有4人參選特首屬過多。她補充指,只要有足夠提名,所有人均有權參選,自己亦不會勸任何人不要參選,惟她擔心進入第二輪選舉後,最後2名候選人勢均力敵,難有人獲過半數選票。

  另外,她又提到,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國家安全是全國性的重要議題,中央政府給予香港政府就23條自行立法,正也是體現「一國兩制」好處的實例,期望下屆政府能在適當時間完成有關立法。對於另一參選人胡國興提出要為《基本法》22條立法,確保港人治港不受干預,梁愛詩形容,有關說法在法律上是不可能的,因為地方政府不能立法約束中央政府。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