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選舉今啟提名 林鄭提3政綱響頭炮

2017-02-14
来源:香港商報

  譚志源(左)昨訪選舉事務處,職員向他展示投票箱設計。

  特首選舉今啟提名 兩大黨同聲薦林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潘仲男報道:第5屆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今日開始,候選人須親身遞交提名表格,並須由不少於150名選舉委員簽署提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選舉事務處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例進行這次選舉,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手握過百選委票的民建聯表示,將推薦提名林鄭月娥參選特首。經民聯亦表明會支持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今日開始,至3月1日結束。參選人必須在提名期內,親身到灣仔港灣道海港中心10樓,把填妥的提名表格送交選舉主任。行政長官選舉將於3月26日舉行。

  譚志源昨日到訪選舉事務處,了解選舉具體安排和籌備情況。譚志源表示,選舉事務處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例進行這次選舉,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選舉事務處擬備了全面和周詳的計劃,如在處理選票和投票箱方面採取嚴密的保安措施,亦會採取措施確保投票保密,使選舉得以依法妥善和順利舉行。

  民建聯定投票意向

  有過百選委的民建聯昨日舉行黨內中委會會議,並決定向民建聯選委推薦提名林鄭月娥出選行政長官。主席李慧瓊表示,中委會大部分成員普遍認為林鄭月娥是一位有理想、有承擔、有能力的人選,亦是最能體現民建聯對新任特首「擇善有為」的要求,所以現階段中委會認為她是最適合的人選。

  李慧瓊又指,提名不會要求綑綁式,有關選委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提名給林鄭月娥,但相信選委亦會參考中委會的決定。而在特首選舉投票前,中委會會再召開會議,為投票取向作最後決定。李慧瓊透露,作為黨主席自己將會提名林鄭月娥,以彰顯中委會的代表性。她補充指,有關決定是黨內成員在經過與參選人4場的交流後作總結得出,是中委會經過仔細考慮作決定,她認為該決定是目前最適合、及負責任的決定。

  另一方面,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張華峰、梁美芬及秘書長石禮謙昨日會見傳媒,盧偉國表示,聯盟及工商專業界選委早前已先後與4位行政長官參選人會面及座談,反映業界的訴求,了解他們的參選理念和施政目標。經民聯經內部討論及磋商後,一致認為應該支持一位有利國家和香港長遠發展、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特首參選人。

  盧偉國:林太施政能力強

  盧偉國稱,考慮因素包括參選人能否堅持「一國兩制」、是否有能力施政、優化香港營商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比較了幾位參選人的參政理念和施政策略,認為林太過去做的事情都是全心為香港,而且有較強的施政能力,香港要持續向前發展,特區領袖必須要與香港各界、與中央有良好溝通。我們相信林太能兼聽各界聲音,團結和帶領香港市民走出目前的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因此,經民聯有共識支持林太。」

  經民聯有20張選委票,被問到會否綑綁提名,盧偉國強調不會要求所有經民聯選委提名林鄭月娥,因為各選委都要考慮自己代表界別的聲音。他又指,經民聯會貫徹一致的提名和投票意向。梁美芬及林健鋒均表示不能代表其他成員,但自己本人會提名給林太。石禮謙則透露,明日會再與地產業界開會討論提名意向。

  推首置上車盤 中小企勁減稅 年增50億教資

  林鄭提3新政 政綱響頭炮

  林鄭月娥昨公布政綱中3項政策新方向。記者 林駿強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公布政綱中3項政策方向。房屋方面,她提出「置業新希望」,重建置業「階梯」,除增加「綠置居」居屋外,也提出在居屋之上設「港人首置上車盤」;經濟方面,她提出「稅務新方向」,建議本港實行「兩級制利得稅」,即企業首200萬元的利潤,稅率由現時的16.5%減至10%;教育方面,她則提「教育新資源」,建議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她的完整政綱將於3月公布。

  管治新風格 政府新角色

  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昨午於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禮堂舉行記者會,公布政綱中3項政策方向,是為「置業新希望」、「稅務新方向」及「教育新資源」。她強調,會用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及理財新哲學,先在3個重點施政範疇提出1、2個具成效的措拖,以回應市民訴求;她也邀請市民深化這些措施,又透露完整政綱將於3月公布。

  在港人關注的房屋問題上,林鄭月娥提出「置業新希望」願景。她表示,了解到社會不少人居住環境惡劣,如?房、非法改建工廠作住宅等,又得悉28萬個家庭正輪候公屋。她說,近年樓價飆升令很多年輕中產家庭置業夢遙遙無期,為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及滿足置業訴求,會開拓更多土地,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

  她提出重新建立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置業安居的機會。她稱,會增加「綠置居」的供應,讓經濟條件有改善的公屋租戶可以購買居屋,並騰空公屋單位予輪候人士;而在居屋之上,她提出構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重燃置業希望;另外,她提出成立由規劃、工程、建築、環保、地區等各持份者成立的專責小組,就開拓土地尋求各種可行方案,羅列優點及問題。

  經濟發展方面,她提出「稅務新方向」願景,希望以理財新哲學,善用香港累積的盈餘,增加本港競爭力,並回應市民訴求,改善民生,分享經濟成果。她相信簡單稅制的好處,所提出的新方向都會維持簡單稅制及低稅率。

  兩級利得稅 首200萬寬減

  她建議本港實行「兩級制利得稅」。為減輕中小企稅務負擔,她建議企業首200萬元的利潤,稅率由現時的16.5%減至10%,料數以萬計的企業減稅40%;至於首200萬元以後的利潤,稅率則維持不變。她亦提議本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鼓勵研究及開發,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有關稅務扣減也適用於環保設施、文化藝術及設計等方面的投資。她希望各行業人士能多提意見,希望本港能藉此提升優勢產業,推動新興產業。

  訂幼師薪級 減學生壓力

  教育方面,她提出「教育新資源」願景。她形容教育是社會向前發展的最重要元素,是締造美好未來的關鍵。她稱如果當選,會全面檢視教育政策,為學生、老師、校長及家長,創造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

  她認為有些涉及資源的教育問題迫在眉睫,刻不容緩。她承諾若果當選,將立刻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穩定教師教席、減低學生壓力。她稱,可做的包括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將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增加對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的支援、改善學校硬件及軟件建設、資助高中畢業生升讀自資院校大學學位課程等。她也邀請教師、學生、校長、家長、辦學團體等提出意見,討論如何運用這筆額外資源。

  她希望在未來2、3星期能收到各方就上述3方面、其他政策範疇的具體建議,以協助她編寫全面的政綱。她明言,聽到香港下一代的聲音,承諾與大家解決青年學業、事業及置業的困難。她總結道:「我生於斯長於斯,以香港為家;我受寵於香港的騰飛,對香港有承擔;我期盼與大家同行,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除了闡釋上述政策措施外,她昨日同時公布會派發1.2萬本小冊子,內有講述她的理念、成長、工作經歷等內容。

  林鄭晤工總諾推動再工業化

  林鄭月娥(後排右四) 昨出席工總座談會。  記者 麥鈞傑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工業總會(工總)昨日分別與4位行政長官參選人舉行座談會。其中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過往推行政策時,亦曾多次到工總進行諮詢,對工總並不陌生。她認為,今天政府角色必須多發揮促進者和推廣者角色,才能協助香港工業騰飛。她又指,工總在會上提出希望政府更積極有為,推動再工業化,而在硬件及人才上都要提升,做好創新設計等各方面,將產品推出海外。

  發揮促進者和推廣者角色

  工總昨日先後與4位行政長官候選人進行座談會,會方先與林鄭月娥會面。在會前,林鄭月娥笑指,過往政府推行政策時,亦多次到工總諮詢,故對工總並不陌生,今次到來亦沒有太大包袱。她又指,會藉今次機會與大家坦誠交流,為香港未來發展把脈。

  林鄭又說,早前已簡單交代自己的政綱理念,認為今天政府角色必須多發揮促進者和推廣者角色,才能協助香港工業騰飛,連繫內地與世界。在釐定政策方面,政府應主動邀請業界對話,共議發展策略。在技術創新方面,政府可考慮推出措施,鼓勵更多研究與開發。對於有人擔心她若當選會否出現福利主義抬頭,林鄭回應指,其福利理念是要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同時也會推動自力更生。勞工權益議題方面,勞資雙方必須互諒互讓,有商有量,方可化解矛盾。

  會後林鄭會見傳媒時表示,只剩下1至2個工商界別未會面,但早前與界別會面時,均收到同樣的信息,就是希望政府更積極有為,推動再工業化,而在硬件及人才上都要提升,做好創新設計等各方面,將產品推出海外。

  葉劉推銷政綱支援中小企

  此外,葉劉淑儀昨與工總會面表示,日前已推出更新版的政綱,當中會加強發展經濟,支援中小企等。她又指,政府正研究的工業再工業化,有如「騰籠換鳥」,認為若要推動再工業化,須擴闊經濟架構,鼓勵創意設計,建議成立文化創意產業局,扶助工業發展。

  她在會後表示,有信心取得工總選委的票,又指自己過往為工業界服務,最了解業界訴求。她說,有不少選委也是舊朋友,曾經合作做了不少「香港製造」的研究,而自己素來支持工業發展,希望得到部分選委支持。她透露,已有選委表示會提名自己。

  其後與工總晤面的曾俊華在會上表示,近年社會撕裂情況嚴重,而政府和市民互不信任,令政府施政寸步難行,認為當務之急是要建立信任,才可讓經濟發展。他指,空談適度有為和積極不干預等大方向,亦無助解決現存問題,故提出成立種子基金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由僱主為僱員每月額外供款100至200元,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他又指,自己風格不是只在立法會內數夠票就推行政策,不會等問題演變成危機才「撲火」。

  他在會後表示,會面氣氛良好,會繼續努力爭取工總支持。他又澄清提出重啟政改無前設的講法,指人大「8.31決定」是法律一部分,將來都會有效,認為是不可能避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