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汉堡王欲吞大力水手

2017-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路透社昨天報道,漢堡王母公司RBI接近收購美國知名炸鸡連鎖店大力水手,交易價大約17億美元(132.6億美元)。業內人士分析,這次收購可以幫助大力水手吸引更多的全球食客,并提升RBI的餐廳組合。去年以來,餐飲行業的併購潮升溫。餐飲行業去年共計收購規模達到73億美元,高於2015年42億美元的水平。

  大力水手全球表現出色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稱,雙方最早將於本周宣布交易。大力水手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炸鸡連鎖品牌。該品牌於1972年在新奧爾良創立。目前,大力水手在美國及其他26個國家擁有2600多家餐廳,光是美國就占1600家。大力水手市值約為13.7億美元,而RBI市值超過250億美元。

  除了漢堡王,RBI還擁有加拿大著名的咖啡連鎖品牌Tim Hortons,這個連鎖品牌同時也供應甜品及快餐。有分析認為,漢堡王這次如果成功收購大力水手,將在快餐行業又一個新的領域打開發展空間。Maxim Group分析師安達遜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我們相信收購大力水手將為RBI提供一個在北美和海外市場獲得穩定、有機、單店增長的機會。」他補充說,與RBI旗下的漢堡王和Tim Hortons等連鎖店相比,大力水手過去兩年在全球範圍內展現出了「更強的表現」。

  漢堡王母公司冀更多元化

  行業專家認為,雖然在體量上,RBI已經是全球第三大快餐巨頭,但是在門店數量上仍舊與麥當勞和必勝客有着不小的差距。若此次收購大力水手成功,那麼將會有助於集團進一步擴張,在經營範圍上也更加多元化。再者,大力水手有着強大的粉絲基礎,而鸡肉在快餐行業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眼下大力水手的市場份額也在不斷增長,該公司目前的市值大約為16億美元。但是美中不足的一點是,大力水手糟糕的服務長期以來為人工兵,而此次歸順RBI,后者如果能夠幫助其改善客戶服務能力,業績將會出現更大的上漲。

  此外,收購對RBI股東3G資本來說,也算是小收穫。身為卡夫第二大股東的3G資本以1430億美元併購聯合利華本周告吹。3G持有RBI 43%股權。

  不過,也有一些分析師對這宗交易持懷疑態度。Cowen金融服務公司的分析師查理斯表示:「對我們來說,最明顯的問題是RBI從收購大力水手中能獲得什麼?我們認為,RBI并沒有實現當年收購Tim Hortons的主要目標。」查理斯指出,RBI在菲律賓、英國和墨西哥簽署特許經營協議的時間超過預期,這可能意味着RBI還沒有準備好收購另一個品牌。

  餐飲業趨向連鎖化經營

  目前,餐飲行業正趨向於連鎖化經營,而且連鎖化的發展更能夠幫助企業實現市場化、品牌化的運作。去年5月,歐洲投資公司JAB Beech以每股21美元的價格現金收購美國甜甜圈連鎖品牌Krispy Kreme。該筆交易的規模達到13.5億美元。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統計,2016年餐飲行業併購整合成為主旋律,其收購規模更是達到73億美元,遠遠高於2015年42億美元的水平。顯然,巨頭們已經意識到餐飲消費是下一波市場紅利,而連鎖化經營,也將會呈現出更多的市場機遇。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