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三打白骨精新辨

2017-02-22
来源:香港商报

  周奕

  七警被判刑當天,我去公眾泳池游泳,一位工作人員臉色凝重,關懷備至地詢問七警會不會失去長俸,更毫不猶豫地要捐1000元給他們。公眾泳池員工大部分都是年邁的低層工人,月薪僅7000多元。這位職工有一名在學的小女孩,家境不算寬裕,看到他那種似乎立即要掏腰包的認真態度,令人動容。

  七警案的判決引起社會上強烈的反應,有所謂「法官」「狗官」說。據報道:「司法機構對事件高度關注,已將事件轉介律政司跟進。」香港的政客、官員至最高的特區首長都可以隨時被人罵得狗血淋頭,偏偏就是法官罵不得,據說有「藐視法庭」或「藐視法律」之嫌。為免惹禍上身,在這里只好不談「X官」,把唐三藏請出來亮相。

  《三打白骨精》故事中,白骨精先后變化為少女、老婦、老翁,意圖擄走唐僧以啖其肉,三次都被孫悟空識破打翻在地。唐僧卻惱他草菅人命,將之逐走。郭沫若和毛澤東就此事曾撰詩唱和,傳頌一時。郭、毛對唐三藏各有看法,毛澤東指出「僧是愚氓猶可訓」。郭沫若則認為:「人妖顛倒是非淆,對敵慈悲對友刁」,正由於顛倒是非,唐僧才把孫悟空逐離隊伍。難怪孫悟空忍痛數說道:「……吃盡了千辛萬苦,今日昧着惺惺使糊涂,只教我回去,這才是『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郭沫若一針見血地指出:「對敵慈悲對友刁」,實際上就是拆散自己的隊伍,屬嚴重錯誤。因此,唐僧已不是「猶可訓」之「愚氓」,而是白骨精「上身」,是為今后路途上的所有妖怪效勞的。

  毛澤東在這次唱和中有「一從大地起風雷,便有精生白骨堆」這名句,確實是放諸四海皆準。請看,香港回歸以來,風風雨雨,有公然跳出來的「妖精」,也有道貌岸然聲聲維護「法治」的「長老」。不過我們也可以像孫悟空那樣具有金睛火眼,看出誰是白骨精,這對「金睛火眼」就是觀察其所產生的效果,凡是長敵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都屬於白骨精的決定。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