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美商点出死穴 台湾不当回事

2017-02-22
来源:中评社

  台北美国商会20日发布“2017商业景气调查”,超过四成六在台投资美商未来一年不会增加在台投资、不考虑做任何扩编,比率创下五年来最高纪录。

  美国商会会长章锦华指出,冲击美商在台营运的前三大因素,分别是“公部门行政作业过于繁冗”、“两岸关系”、“劳基法”,而全球与台湾本土经济成长趋缓,企业亦对于台湾是否会被边缘化,导致难以加入国际贸易协定等,仍有许多不确定性。

  章锦华分析了美商对台湾投资意愿下滑的原因,其实也点出了台湾经济的死穴。国民党“立委”李彦秀21日表示,美商未来一年不增加在台投资,凸显蔡英文对内政策无法让人信服,和在两岸关系上的摇摆不定所造成的窘境。

  美商和蓝委都敦促民进党政府重视令台湾经济受困的问题,但蔡当局看来并不当回事,没有人出来做像样的回应,外界看不到改变、改善的希望。台湾官僚繁冗的行政作业问题,存在多年但一直未见改善;两岸关系方面,民进党政府拒绝“九二共识”,两岸冷对抗势必持续下去;而包括“一例一休”的《劳基法》修正案刚于2016年12月6日三读通过,虽然争议不断,被指弊大于利,蔡政府不可能现阶段就屈服而同意提案修改。

  美商点出死穴,是示警也是施压。从营商角度、利益出发,美商过去也曾提出问题,包括直言企业对民进党执政信任不足等,但多不获当局重视,就如台湾其他工商团体提出的呼吁或建言一样。长远来看,台湾遭边缘化是很明显的趋势,不是只存在不确定性;有朝一日台湾或会惊醒而想振作,只怕那时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