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逾七成樣本驗出除害劑 浸大促立法監管有機菜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報

  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表示,獲認證的有機農場使用除害劑不能接受,已即時吊銷其認證資格。

  【香港商報位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有機蔬菜日趨普及,有不法商人看準現時未有法例規管有機產品營銷,以虛假聲明冒充有機產品以獲取較高利潤。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最新一項的調查發現,在市場聲稱有機的本地及內地菜,有71%及83%樣本含殘餘除害劑;中心吁請市民向獲認證商販購買有機產品,不能單從價格分辨有機蔬菜;并重申希望政府立法監管,令市民可吃到「放心」的有機菜。

  4樣本超可接受標準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分別從全港的濕街市、超級市場及有機農墟采集58個蔬菜樣本作除害劑含量測試。結果顯示,自稱有機的本地及內地菜,有71%(5個樣本)及83%樣本(5個樣本)含殘餘除害劑;而獲內地或本地認證,也有27%(3個樣本)及22%樣本(2個樣本)含殘餘除害劑。

  在多個含有殘餘除害劑,其中4個樣本的除害劑含量超出本港可接受標準。包括一個本地認證的有機菜心,購自美孚農墟,被發現含有每公斤1.69毫克Ac-etamiprid啶蟲檞,超出每公斤1.2毫克的香港標準,其餘3個除害劑含量超標樣本則為內地常規菜。

  部分屬獲認證農場

  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表示,在農墟發現本地認證有機蔬菜除害劑含量超標后,已到菜場抽樣調查,但仍然發現有使用除害劑情況,而獲認證的有機農場使用除害劑完全是不能接受,已即時吊銷了其認證資格。

  黃續稱,啶蟲瞇主要防治蚜蟲,會刺激皮膚但毒性不高,成人及小童分別要每日進食多於約5斤或1斤含啶蟲瞇的蔬菜,才會超出每日最高攝取量,健康風險較低。

  調查同時發現,在全港18區90個街市共429戶菜檔,76戶商販有出售認證有機菜或有自稱有機菜,但有店舖卻展示自行印制的無效證書,或沒有將有機及非有機蔬菜分隔開。其中自稱售賣有機菜菜檔黑點街市,以西貢新都城街市情況最為嚴重,5檔受訪菜檔中,有4檔聲稱售賣有機菜。黃煥忠指這些情況并不理想。

  以價格分辨易中招

  此外,獲認證的有機蔬菜,普遍(達97.4%)價格高於每斤25元。但聲稱有機蔬菜,亦有近四成(39%)售價高於每斤25元,近兩成(19.5%)售價介乎每斤20至25元,黃煥忠呼吁市民不能單從價格分辨有機蔬菜;又認為全球氣候暖化,令害蟲問題惡化,影響蔬菜收成,或是令農場冒險的誘因。不過目前沒有法例規管也是問題,法例未有明確定義何謂有機,海關即使循商品說明條例,在虛假聲稱為有機產品的個案亦難以執法,認為政府應立法監管,以提升違規的阻嚇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