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倡設專項基金 應對取消對沖

2017-03-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施政報告建議以劃線方式,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長服金對沖。保安業商會、物業管理聯會及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反對方案,昨日反建議政府墊支150億元成立專項基金,僱主只需每月為僱員額外供款100元至200元,可應付每年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開支。

  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甄瑞嫻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政府減少補貼10年後全身而退,承擔有限(約60億元);剩下僱主獨力面對。一般企業無法承擔,難免迫使部分僱主在方案實施前遣散所有員工,然後重新招聘僱員,認為政府的方案是「多輸」局面。

  鍾國斌建議政府墊支150億

  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認為,因長期服務金性質與強積金類同,僱主只應承擔遣散費,而每年遣散費開支約為18億元。他續指,以現時平均每年對沖額為約30億元計,政府方案是補貼僱主一半10年,相當於150億元。他建議政府應直接將這150億元墊款成立遣散費專項基金,再由僱主每月為每名僱員額外供款100元,1年約可累積33.36億元,首年累計有183.36億元。假設每年對沖開支不變,在應付每年約18億港元的遣散費對沖開支,10年後仍會有逾333.6億元基金結餘。

  鍾國斌指出,上述構思可分為2個方案,若僱主需支付長期服務金,則每月100元供款,可增至200元。變成遣散費及長服金專項基金,首年計有216.72億元,足以應付往後每年33億的遣散費及長服金開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