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立法會討論撥款 香港年中加入亞投行

2017-03-17
来源:香港商報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香港參與和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下稱亞投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在會上預計,香港最快在今年中成功加入亞投行。他表示,香港加入亞投行須認繳7651股股本,相等於60億港元的資本,其中將在首5年繳交12億港元實繳股本,另外48億港元是待繳股本。他說,政府計劃4月底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今年6月底亞投行將討論新一批成員申請,希望屆時香港能夠成功加入。

  劉怡翔指出,亞投行是世界上甚少容許非主權地區參與的多邊銀行機構,若亞投行容許香港加入可以體現「一國兩制」。同時,加入亞投行,有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專業服務的發展,亦有助爭取在香港設立亞投行辦事處。他提到,香港擁有成熟的金融市場,若能參與借貸、集資和發債等亞投行資金調動的運作,對香港有很大的作用,另外亦會對香港在項目談判、管理和糾紛仲裁等專業服務提供市場機會。他又說,正爭取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協助管理資本,繼續發展金融市場。

  冀以非主權地區身份加入

  由中國牽頭設立的亞投行,有57個創始成員國,於2016年1月開始運作,總部設在北京,由金立群擔任首任行長。現時香港只能夠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會議。香港於2014年12月向中央人民政府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隨后與財政部及亞投行商討香港以非主權地區身份加入亞投行的事宜;并由2015年3月起派代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亞投行會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月於《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盡快完成香港以非主權地區身份,加入亞投行的程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