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商報時評】美加息似慢還快,港樓價易升難跌?

2017-03-18
来源:香港商报

  正當美國一如預期再次加息,理應對資產價格構成壓力;然而,於此「陰霾」下,本港樓市卻似無懼息魔,不單未見任何降溫迹象,利東村更締造「綠表公屋王」以破紀錄價成交。為何利息與樓價出現倒挂?這種倒挂會否持續下去?

  事實上,觀乎環球市場反應,彷彿美國今次不是加息而是減息。不單10年期美債孳息不升反跌,美元匯價亦自加息后累挫1.5%,美匯指數且創五周最低下試100點關口;相對來說,各地股市則普遍上揚,投資氣氛亦一片向好。的確,美聯儲主席耶倫口風轉鴿,既指通脹2%只是目標而非上限,亦即她可容忍通脹超標,加上點陣圖顯示局方預料今年僅再加息2次、明年則為3次,兩個次數皆與之前一樣;凡此種種,都令市場憧憬美聯儲加息步伐不虞太快。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如果美元弱勢的情况持續,這一方面會為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帶來提振作用,另方面亦勢擴大輸入性通脹推高CPI;換言之,今次加息或未收緊市場環境,客觀來說反而為下次加息提供更佳條件。尤其是,荷蘭大選結果穩定了歐洲局勢,由歐央行到英倫銀行亦暗示未來幣策趨緊不趨松,都無疑會相對地紓緩美元上升壓力;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新發表的預算綱要,雖則強調不會擴大財赤,但「美國優先」宗旨也意味開支由外移內,其中大削對外經費便將騰空資源用諸美國本土,效果實無异於變相擴大財策。故此,展望將來,美加息步伐恐怕似慢還快;利率期貨就顯示,6月加息便超過一半,9月加息機會更達八成。

  至於本港,一如國際市場反應,除了金管局同步調高貼現窗基準利率25點子之外,美國加息的影響也未見廣泛傳導開去。尽管銀行同業拆息(HI-BOR)有所上升,惟幅度卻微乎其微,至於港匯則仍維持在7.76水平之上,近兩日甚至輕微轉強了,而更弔詭的是,多家銀行還傳出調低按息,反映銀行體系水浸情况依然嚴重。也就是說,港美之間目前的半厘息差,尚不足以觸發資金流出本港,以致本港并無條件跟隨美國加息。不過,隨着美國繼續推進利率正常化,兩地息差肯定愈擴愈闊,資金撤出本港只是時間問題。有業界預期,最快美國下次加息之時,就是香港卒之加息之日了。近一陣子,本港樓市竟然再度逞強,主因之一相信就是恃着港息暫時不虞上調、以及即使上調幅度也不會多;期間,一手新盤便錄火爆銷情,而二手市場亦頻見高價成交,坊間樓價指數就連續4周創出新高。然而,港樓價真箇易升難跌嗎?一旦港息終於上調,次數且與美息同步,到時供樓壓力肯定隨之疊增,那麼樓市仍會視若無睹嗎?

  說到底,一方面美國加息步伐不排除較想像中快、次數亦可能較想像中多,事實上此前市場便沒料過3月會加息了,所以,各界實宜妥善管理相關風險,不要誤以為資金永遠戀棧香港、港息永遠低企不加;另一方面,本港樓價固然難以永遠向上并長期與港人負擔能力脫節,惟港府亦要積極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因為唯有如此,才可一併紓解市民居住困難問題及提高人均居住面積與質素。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