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童控制哮喘病情滿意度差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哮喘是一種常見的兒童慢性疾病,發病時氣管收縮會令呼吸變得困難。據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兒童哮喘發病時的控制滿意程度只有八成,較鄰近澳門、深圳及廣州差。

  同時,香港家長對讓子女使用類固醇治療的接受程度偏低,只有6成多。兒科專科醫生指出,香港家長過分擔心類固醇副作用,但其實經醫生處方的使用量非常安全。

  類固醇處方安全有效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於去年6月至11月期間,成功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及廣州4個城市共1507名哮喘兒童,發現在發病時,香港兒童哮喘的控制滿意度最差,只有80.3%的兒童表示病情得以控制,其他3個城市分別為澳門(85%)、深圳(85.6%)及廣州(93.9%)。

  家人戒煙助改善病情

  使用藥物控制病情方面,調查顯示,香港家長對讓子女使用類固醇治療的接受程度偏低,只有63.3%,澳門、深圳及廣州分別為73.7%、74.7%及80%。學會會長兼兒科專科醫生繆定逸表示,遇到不少家長均對類固醇抱有戒心,擔心副作用對子女成長帶來影響,如骨枯、皮膚薄弱及影響免疫力等,不過用於治療治療哮喘的噴入式類固醇劑量很低,且經醫生指示,是接近沒有副作用影響,安全有效。

  學會副會長韓錦倫則指出,家庭環境是一重要影響因素,研究中發現41.4%本港哮喘兒童家人有吸煙習慣,比全港約10%的吸煙人口高。韓呼籲,家人若能戒煙,或減少在家中吸煙,已可改善哮喘兒童的病情。韓表示有個案是父親願意為子女不在家中吸煙,子女因哮喘求診的頻率,由每月一次,減到約4至5個月才需要求診。

  防敏關鍵期宜做好措施

  另外,繆定逸表示,由母親懷孕至嬰兒2歲多的1000日是防敏的關鍵期,國際研究指出,及早為家族史有敏感症的高危嬰兒做好防敏措施,或能減低日後患濕疹、哮喘、鼻敏感的機會。建議孕婦毋須特別戒口,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應以全母乳餵哺;如未能全母乳餵哺,或可考慮讓敏感症高危的嬰兒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並應在嬰兒4至6個月大開始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嘗試讓敏感症高危嬰兒嘗試食用含花生或雞蛋的敏感性食物,有機會減少長大後的敏感機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