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風癩可致命 醫生籲多重視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俗稱「風癩」的蕁麻疹並不罕見,但發病時嚴重可致呼吸困難、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全球各地90多個地區參與的世界過敏組織舉辦的世界過敏周,今年正以風癩為主題,呼籲公眾關注。其中急性發病多由致敏原引起,慢性多與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有關,都可以透過服藥改善。

  逾50港人患有一種或多種過敏性疾病。世界過敏周(4月2日至4月8日)香港統籌陳偉明醫生表示,風癩是很常見的過敏症狀,平均約五分一人會出現,任何年齡人士也可遇到,雖可自行消退,但經常反覆發生。若發生時在較深層部位的血管位置,皮膚會腫脹加厚,稱之為血管性水腫,嚴重時可引起呼吸困難及過敏性休克等症狀,若沒有適當救援,5至10分鐘內會失去知覺,甚至喪命。外國多在這緊急情況使用過敏急救筆,注射預先量度的腎上腺素紓緩症狀。

  陳偉明指出,風癩分為急性或慢性,其中急性佔大多數,發病由致敏原引起,如食物、藥物、花粉、塵、寵物等,市民可求診確認導致自己敏感的敏原提早預防。而慢性則是持續最少6周或以上,每日或間歇發作,可持續多年,一般需要由專科醫生評估,查找是否因相關免疫系統疾病,採取避免誘發的措施,配合藥物治療。

  過去,治療慢性風癩主要依靠抗敏藥物,但多會令人昏昏欲睡。陳續說道,現時則有新的免疫系統調節藥,副作用減少且無睡意,透過逐步提升藥物劑量,調節免疫系統,達至最終治療效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