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高鐵明起首次跨省調價 乘客該如何選車次?

2017-04-20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高鐵將迎來第一次跨省調價。從4月21日起,東南沿海高鐵的車票價格將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據各車次的客流狀況,呈現差異化。
 
  東南沿海高鐵是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寧波、寧波至深圳三段組成,其中滬杭段全長159公里,杭甬段全長155公里,甬深段全長1309公里。
 
  此次調價涉及東南沿海時速200-250公里的動車組高鐵(D字頭) 列車部分票價,滬杭、杭甬段時速300公里高鐵動車組票價不在調整范圍。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是全部漲價嗎?

  ——票價有漲有降
 
  外界最為關心的是,此次東南沿海高鐵票價調整,是全部漲價嗎?
 
  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此前接受媒體采訪時指出,執行票價是根據各車次的客流狀況,呈現差異化、有漲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鐵票價為例,調整前二等座執行票價為89.5元,調整后同樣區間,D3108次為107元,漲幅19.6%;D2342次為102元,漲幅14%;D2350次為85元,下調5%;D7406次為73元,下調18.4%。
 
  什么樣的車次漲價、什么樣的車次降價呢?有媒體分析指出,在上述車次中,漲幅最高的D3108次,是早上8點11分開車,10點29分到潮汕,終點站是上海,黃金班次,目前上座率最高。而降價最多的D7406次,是早上7點11分開車的早班車,9點23分到達終點站潮汕,也是為兩地通達專門開通的短途直達車,但上座率較低。
 
  對乘客有啥利弊?

  ——可通過避開高峰降低出行成本
 
  票價有漲有降,這對乘客來說意味著什么,有啥利弊呢?
 
  有媒體以上述深圳北至潮汕高鐵票價變化為例指出,對于價格比較敏感但時間冗余較大的旅客,就可以避開高峰時段,選擇短途直達車,出行成本反而更低了。而對于出行時間更在意的旅客,就得多掏點錢了。
 
  以后,同日同段旅程的高鐵車次可能出現多檔價格,旅客不妨像選購機票一樣,認真比對后選出自己最心儀的車次。
 
 
  資料圖:2017年3月21日,新型CRH380AJ--0203動車組列車“黃醫生”從蘭州西車站高速場上線,開始檢測寶蘭客專蘭州西站至東岔站間334公里高鐵行車設備,寶蘭客專(蘭州局管段)聯調聯試正式啟動。楊艷敏 攝  
 
  為何要調價?

  ——部分鐵路運輸企業虧損
 
  這是中國高鐵的第一次跨省調價。為何要調價?媒體報道稱,這與相關企業虧損無不關系。
 
  來自鐵總的數據顯示,2016年,東南沿海高鐵日均開行動車組622列,日均發送旅客81.8萬人,平均客座率達80%以上。盡管保持非常高的能力利用水平,部分鐵路運輸企業仍然出現虧損。
 
  虧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條就是定價偏低,且明顯低于同區段公路票價。如寧波至廈門,公路運行13.5小時,票價312元,高鐵運行5.5小時,票價僅250元;廈門至深圳,公路運行8小時,票價372元,高鐵運行3.5小時,票價僅150元。
 
  上述負責人也表示,“此次票價調整前,東南沿海高鐵長期執行國家1997年批復的高等級快速軟座票價標準,明顯低于同區段公路票價,不利于各種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競爭。”
 
  該負責人據此指出,這次對部分高鐵票價進行優化調整,不僅有利于企業改善經營狀況,提高服務水平,也有利于促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用發揮,更好地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出行。
 
 
  資料圖:高鐵“萬箭齊發”勢如“陸地航母”。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會影響上座率嗎?

  ——高鐵仍有明顯競爭優勢
 
  此番票價調整,會影響到高鐵的上座率么?
 
  上述負責人稱,從調整后的票價看,在東南沿海高鐵很多區段二等座票價仍明顯低于公路。例如,廈門北至深圳北調整后的二等座執行票價最高為180元,公路為248元;福州南到廈門北調整后的二等座執行票價最高為79元,公路為120元。
 
  “高鐵在運行時間、舒適度、安全和價格方面,仍有明顯競爭優勢。”該負責人說。
 
  會不會出現亂漲價?

  ——鐵總稱將進一步加強監管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這是中國鐵路總公司自2016年獲得高鐵車票定價權后,第二次調整車票價格。
 
  外界的疑問是,鐵路企業會不會濫用自主定價權?如果出現亂漲價怎么辦?
 
  對此,鐵總有關負責人曾表態稱:鐵路總公司將嚴格依據國家法律法規,指導相關鐵路運輸企業逐步建立和完善票價體系。同時,將進一步加強對鐵路運輸企業的監督管理,確保票價調整依法合規。此外,鐵路部門將積極完善東南沿海高鐵站車服務設施,努力提高服務水平。
 
  有文章指,高鐵要面向市場的,不僅是價格,從產品開發到服務體驗都要同步考慮。希望這調價的一小步,成就中國高鐵駛入提質增效良性軌道的一大步。(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