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拆解瑞聲科技高增長疑團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國內外投資者於媒體間熱議沽空機構先建空倉后出報告的手法,不少文章值得深思,同時也引起了廣泛的回響。作為投資者,關注的還是一個核心問題,就是急跌后的公司仍然值得投資嗎?從過去兩年來所發生的眾多沽空事件中,可以看到業務基礎紮實,具有高度投資界驗證的上市公司,在經歷了沽空狙擊后,投資價值更加突出之餘,市場投資信心也可獲得提升。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歷練過后更堅實。

  就以近期的豐盛控股(607)和遠點的恒大地產(3333)等為例子。前者在被狙擊后停牌四天,接著以公告強烈否認沽空報告的有關指控,并由大股東積極回購并迅速收回失地,令股價往來地獄又折返人間,從停牌前跌約12%,到復牌后回升逾30%,股民是有序的回歸。至於恒大地產,雖然經歷的時間長達4年,但股價實現了倍升。擁領先技術捅破謊言

  2012年6月21日,沽空機構香櫞稱恒大地產至少以6種會計手法掩蓋企業資不抵債的事實并通過賄賂手段低價獲得土地。當天,恒大股價一度暴跌19.6%,市值蒸發超百億元。隔天中午,恒大地產發布長達9頁的澄清公告,給予有力回擊。4年后,2016年10月,香櫞創始人最終被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裁定五年禁入香港市場,并要求歸還做空所得利潤。恒大地產的股價如今已經創出歷史新高,市值翻逾一倍。藍籌新貴瑞聲科技(2018)在復牌后,又是否可以一如豐盛控股或恒大地產一樣重拾動力?誠如前述,兩個最基本的問題,一是業務,二是市場投資信心。近日瑞聲科技股價回升到97元水平,這是顯示沽壓減少,信心正漸漸回復了。

  關於第一個問題,作為國際品牌的電子產品(尤其手機)主要配件的供應商,瑞聲科技的未來發展基本上與電子產品市場規模的擴張同步。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Insights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整體智能手機出貨量成長4%至接近15億部,市場預測2017年智能手機出貨量或接近16億部,增長約6%,之后全球市場到2020年都將繼續維持個位數出貨增長率。持續重本投資研拓新技術

  市場規模增長是有目共睹,無庸置疑。重點應回歸到公司的實力這個問題上。今次葛咸城的報告主要指公司的毛利率高於同業,甚至高於大品牌如蘋果。供應商給品牌客戶擁有更高的業務毛利率在全球市場并不鮮見,單以手機零部件產業為例已不是新鮮事。瑞聲科技能夠享有高業務毛利率,這要看清兩個事實。一是公司擁有良好的產品研發能力,在過去多年來,其投放在產品研發的支出基本是維持在收入的7%以上,這個比例在下游供應商來說著實不是小數目。

  此外,瑞聲科技從聲學業務拓展至非聲學業務,已穩步實現提供電子產品在光學、聲學領域一體化的解決方案,這亦勢將令其業務發展較一些只能提供聲學配件的同業為快且高。要知道,今天的品牌營運商面對的是巨大的銷售壓力,而在供應鏈上若能節省成本,例如良品率、出貨時間等等,以達到良好的生產效益和產品質量,將有助品牌營運商可更集中精力於產品開發、捕捉市場脈搏。因此,瑞聲科技的優勢就是由基礎上領先產品研發所驅動的業務增長,也就能給予品牌營運商的附加值服務。縮短供應鏈的中間環節成本和耗時,取得省時省成本省溝通,附加值相當明顯。這些因素令企業能從紮實的業務基礎上不斷有效發展,可見可期瑞聲科技未來仍然有力掌握手機市場擴張商機。博達投資李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