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何東長孫何鴻章上周三辭世 享年91歲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已故何東爵士的長孫何鴻章於上周三(20日)辭世,享年91歲,其家人今(26日)在多份報章刊登訃文,但未有提及喪禮安排。

何鴻章家人今(26日)在多份報章刊登訃文。(hk01 黃雅盈攝)

  何鴻章於1926年在香港出生,父親是何東的第二子何世儉,母親為愛爾蘭人Mrdia O'Shea,他則是何東的長孫,與妻子佘安妮(Patricia Anne Shea)育有5子3女。

  何鴻章早年與隨家人移居上海,曾就讀上海聖芳濟中學,抗戰時回港在東華醫院緊急病房值勤,香港淪陷後被日軍遣返上海,曾遭到軟禁。二戰結束後,1947年赴美升讀大學,他在畢業後留美就業,不過,隨着祖父與父親相繼離世,他決定返港管理家族產業,先後成立進出口貿易、房地產和金融證券等公司。他亦積極參與多項慈善事業,他亦在1965年創建了「何鴻章信託基金會」,資助香港學生到海外留學,發展香港及其他地區和國家的教育。

  到80、90年代,何鴻章開始涉足外交工作,利用自己在中美的人脈,促進中美官方及民間互訪交流。他特別關注東帝汶問題,包括購買海洋探測船「香港精神號」用作接載難民,在當地開設診所、學校及福利機構等。

何鴻章(右一)近年健康欠佳,其律師透露其患上膀胱癌。(資料圖片)

  與堂姊何婉琪相戀誕私生子

  何鴻章晚年捲入多宗官司,包括與曾於年少時相戀、其後再重逢的堂姊「十姑娘」何婉琪對簿公堂,要求對方歸還一批澳娛及信德船務股份。雙方爭議期間,揭露兩人誕有私生子麥舜銘(其後易名何東舜銘)。

  二人在1941年邂逅並開始相戀,由於何婉琪是何東弟弟何福四子何世光的十女,故此這段近親戀情遭到雙方家長的強烈反對;何婉琪其後嫁予麥志偉,何鴻章數年後回港與她重逢並維持情侶關係,之後誕下私生子何東舜銘。何鴻章亦與英籍妻子佘安妮結婚,並育有5子3女。

何鴻章去年上庭時已暴瘦及要以輪椅代步。(資料圖片)

  何鴻章婚後一直與何婉琪維持情侶關係,至1974年何婉琪舉家移居美國始結束。二人在近年交惡,並一度對簿公堂;何鴻章於2011年入稟高等法院,控告何婉琪名下滿威利公司及何東舜銘,要求他們歸還早年代為持有的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及信德船務股份。去年4月審訊期間,庭上披露何鴻章患膀胱癌,出庭時身形暴瘦及須以輪椅代步,因健康欠佳不打算離港,其後被法庭判他敗訴及須支付案件訟費。

  何鴻章不服裁決提出上訴,何婉琪向法庭要求何鴻章就上訴支付逾百萬訟費保證金。今年中,法庭扣除何鴻章在原審前向法庭存入的訟費保證金後,要求他存入40萬保證金,並支付是次聆訊訟費16萬,才可繼續上訴;何鴻章一方曾於庭上表明,現時他可動用的流動資金只夠應付醫療費用及日常開支,無力支付訟費保證金。

  今年4月底,何鴻章媳婦何苗春暉出席活動,被問到何鴻章的身體狀況時,她指對方「身體不錯」。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