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在坪山大万世居聆听“滨海客家的深圳故事”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焦家志、通讯员吴玲敏、彭远维报道:11月10日上午,坪山马峦街道在大万世居举办大型客家文化沙龙活动,邀请了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原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宏海教授讲授“滨海客家的深圳故事”。坪山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李镜华、马峦街道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等共100多人出席活动并聆听了讲座。

  马峦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刘毓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马峦街道拥有马峦山、大山陂水库等生态资源,拥有庚子首义旧址、前进报旧址等红色革命资源,还拥有着底蕴深厚的客家文化积淀,辖区有客家围屋和传统村落共计30余处,其中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大万世居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天,马峦街道选择在这里举办客家文化沙龙,就是对客家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杨宏海教授从客家文化的起源、客家民俗、客家山歌、客家建筑民居的特色等方面,结合大万世居客家围屋的形成、历史、文化价值等进行阐述。在互动环节,现场听众与杨教授就客家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等进行了探

  讨。最后,杨教授就马峦街道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出建议,希望马峦街道结合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客家文化特色以及红色革命资源,找到经济发展与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的契合点。

  社区居民彭先生表示,杨教授的讲座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加深了对客家文化的认识,也必将为马峦街道传承和发扬客家文化带来智慧和启迪。

  据悉,深圳市第十八届读书月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阅读”,马峦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安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此次客家文化沙龙活动是马峦街道读书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该街道还会在月底举办一场“我与好书有个约会”经典诵读活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