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近300萬港人肥胖高膽固醇 多鹽少菜不健康 衛署籲改善

2017-11-28
来源:香港商报

  卫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和卫生署卫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公布人口健康調查主要結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衛生署昨日公布人口健康調查結果,本港年齡介乎15至84歲的人士有一半屬超重和肥胖,其中在「三高」問題上,高膽固醇問題較10多年前惡化,撇除整體人口年齡變化,2014/15年度有高膽固醇的年齡標準化比例達42.1%,增加6.8個百分點。連同高血壓、糖尿病亦相當普遍,影響港人健康。

  患心血管病風險達10.6%

  衛生署按調查推算,未來10年,30歲至74歲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為10.6%,即平均每1000人,便有106人會中風、心臟衰竭或有心臟病等;另外,港人的飲酒比率亦由10年前的33.3%,急增至61.4%。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形容情況令人擔心,恐怕人口老化後情況會更嚴重,呼籲市民改善生活習慣。

  最新公布的報告於2014年底至2016年8月間進行,是繼2003/04年度後第二次同類型的大規模全港性健康狀況調查,調查中訪問了5435戶家庭,涉及12022名受訪者,當中有2347名受訪者接受進一步的身體檢查。對比兩次人口健康調查,高血壓有輕微改善由23.5%減2.3個百分點至21.2%;糖尿病沒有變化,維持6%;高膽固醇則明顯更普遍,由35.3%增6.8個百分點至42.1%。(比較數據經年齡標準化修訂,即已計算整體人口年齡變化影響)。

  飲酒比率10年大增近倍

  陳漢儀昨在記者會指出,透過健康飲食、增加體能活動、不吸煙不飲酒,已可預防約八成心臟病、中風和二型糖尿病,以及四成的癌症個案。不過,是次調查亦揭示,市民生活習慣普遍不健康,蔬果進食及飲酒狀況均有惡化;每日進食少於5份蔬果港人比率達94.4%;飲酒人士比率大幅增加,亦有年輕化趨勢,15至17歲男士及女士中,分別35%及25.5%有飲酒習慣,即每月都會飲酒,令飲酒比率由10年前的33.3%大增至61.4%。

  八成人食鹽攝入量超標

  陳漢儀又表示,酒精已被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1類致癌物,且飲酒導致的傷害遠超其潛在好處,署方不建議沒有飲酒習慣的人士開始飲酒,飲酒人士應逐漸減少飲酒以減低傷害。

  陳漢儀又指出,按調查人口比例推算,全港高膽固醇人口由180萬上升至290萬;超重和肥胖人口由225萬升至297萬;高血壓人口由152萬增加至164萬,情況令人關注。此外,若採用Framingham風險模型,以預測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周邊動脈血管疾病和心臟衰竭的風險。年齡介乎30至74歲的人士,未來10年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平均風險為10.6%。即在未來10年,每1000名30至74歲的人士中,可能有106名人士患上前述的心血管疾病。

  此外,調查亦發現有約86.3%市民未達世界衛生組織膳食鹽攝入量的標準,即超出每日攝取少於5克鹽的建議,其中35至44歲的市民平均每日攝取9.5克鹽;調查亦發現15歲以上人士中,19.1%表示不包括睡眠時間,每日平均有最少10小時坐着或躺着,每天坐、躺時間少於兩小時的只有1%。

  陳漢儀:防控須社會努力

  陳漢儀最後補充,成功防控非傳染病,實有賴整體社會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共同努力,署方會繼續與相關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各公共衛生社群合作,鼓勵市民保持健康生活模式。讓健康生活選擇變得更容易、更方便及更普及,是至為重要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