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電視報天氣30年 天文台3主持談演變

2017-12-31
来源:香港商報

 

右起:梁榮武、宋文娟及楊威龍谈電視報天氣的演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天氣先生,交畀你講天氣喇!」天文台為市民大眾提供電視服務達30年,由從前的實物道具、人手控制到現在的數碼圖像化技術等,均深受市民愛戴。天文台日前更特別請來第一代「天氣先生」梁榮武、高級科學主任宋文娟,還有剛加入成為主持不久的科學主任楊威龍,為大家講解歷年電視服務的演變。

  梁榮武:追上潮流添親切感

  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表示,天文台自1987年派員到亞洲電視首次「報天氣」至今已有30年歷史,到1995年開始自設錄影室制作電視節目,除省下不少制作和預備資料的時間,更可有系統和全面地為市民服務,提供更多的天氣預報資訊。他說,有見於數十年前西方國家已采用專業器材制作天氣節目,故十分期望能追上潮流,以「打入群眾」、將氣象科學融入人的元素,營造親切感給大眾。

  宋文娟:培訓逾30位主持

  宋文娟形容自己是「跨年代」的主持,她曾經到過亞視的錄影廠房和現時天文台自設的錄影室「報天氣」,天文台多年來培訓超過30位主持,有不少更是「熟口熟面」。

  宋文娟續說,天文台的電視天氣服務是「高效制作」,皆因全憑當日出鏡的主持一人獨力設計和包辦節目內容、構思報道手法等各方面不同範疇。宋文娟指出,近年天文台電視天氣服務漸趨「多元化」,觀眾既可在電視台收看節目,也能夠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欣賞。天文台亦聯同不同界別人士合作,如學術界、醫學界、體育界等,以創新形式和風格吸引觀眾,目前累積觀看次數逾1800萬人次。

  楊威龍:衣著動作專人指導

  暫時跟觀眾見面約6次的科學主任楊威龍,以往曾擔任4年預報員,他覺得能夠在節目中跟家庭觀眾直接「見面」,可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故認為出鏡「報天氣」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又指衣著打扮、每個手勢、動作都經過專人指導,以塑造一種專業形象予觀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